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价涨超10%市 官员参加住建部会议:担心被批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3-12-26 08:59

[摘要] 12月24日,一年一度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住建部部署2014年楼市调控。

12月24日,一年一度的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住建部部署2014年楼市调控。

有参会代表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除了各省市住建系统的一把手,200多个分管房价的副市长也被邀参会,其中,包括北京分管房价的副市长陈刚和北京住建委主任杨斌。

“大规模邀请地方分管房价官员参会的情况不是很常见。”来自东部某市的参会人士表示,被邀请参加住建部年底工作会议心情颇为忐忑,该市的房价年度上涨幅度超过10%,很担心被点名批评或者问责。

据上述参会的人士透露,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对2013年的调控效果不甚满意。姜伟新说,2013年多地的房价整体呈现上涨趋势,其中部分热点城市或城市中心区房价上涨幅度很大。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年度峰会上引述数据称,657个城市来看,房价呈现同比上涨趋势的不到5%,但城市之间分化明显,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超过20%。

虽然2013年的调控效果不算理想,不过姜伟新在会议上并未提及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进行房价考核和问责。

姜伟新在部署2014年的房地产调控任务时,特别强调要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监管工作,并称将在2014年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稳控市场”的责任。

这也是住建部年度工作会议的另一大变化,与2012年年底工作会议相比,“稳控房价”改为了“稳控市场”。

北京大岳咨询有限责任公司金永祥认为,这反映住建部调控思路的一个转变,即由过去的强调稳房价的行政调控,向稳市场的长效机制过渡。

姜伟新要求,各地要注意分类指导,北、上、广、深等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从严落实各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措施,增加住房用地和住房有效供应。而库存较高的城市要注重消化存量,控制新开发总量,并继续强化市场监管。

这种强调差别化的调控工作部署,在会议安排的地方代表发言环节也有所体现。据了解,住建部特别安排了几位地方代表发言,其中既有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北京,也有房价下行的三、四线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要求房价涨幅较大的城市增加住房有效供应时,前述参会人士透露,姜伟新特别提到了北京市的“自住型商品房”,要求供需矛盾较大的地方学习并推广北京“自住型商品房”模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