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定海严把住房救助申请"入口"996户申请202户被"踢"

舟山日报  2014-02-11 10:36

[摘要] 有车一族住进了廉租房,做生意的人住上经济适用房。近年来,保障性住房出现的问题在社会上造成很不好的影响。记者昨天从定海区民政局获悉,该区严把保障性住房申请“入口”,通过信息多方比对、入户调查等方式,去年996户保障性住房申请人中,202户被剔除。

有车一族住进了廉租房,做生意的人住上经济适用房。近年来,保障性住房出现的问题在社会上造成很不好的影响。记者昨天从定海区民政局获悉,该区严把保障性住房申请“入口”,通过信息多方比对、入户调查等方式,去年996户保障性住房申请人中,202户被剔除。“以前,对于救助家庭经济状况的核对,标准就是经济收入,没有财产方面的限定,这无形中造成了很多漏洞。”定海区民政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坦言。

该负责人出示的第五批经济适用房申请资料显示,定海共有822户提出申请,其中161户被取消,被取消者中没有如实提供材料的有52户,年收入超过1.5万元标准的有95户,另有14户在公示后经群众举报被取消。在另一份去年定海廉租房申请材料中,共174户申请,有41户被“踢”,其中10多户是因为拥有私家车,2户是银行有相当数量的存款,另有一些则是提供的资料与实际收入不符。

记者在被消取者名单中看到,有2名申请人是三轮车工人。根据定海人力三轮车管理所出具的工资收入证明,每个月1000元的收入符合申请标准。但经过民政部门入户调查和针对其他三轮车工人的调查,三轮车工人年收入已经超过了1.5万元,因此上述2人的申请资格被取消。

针对低收入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出现的漏洞,定海区从前年开始“查漏补缺”。2012年成立了低收入家庭核定工作领导小组,由人力社保、住建、银行、国税、工商等多个部门组成,通过对当事人多方信息对比,有效地防止了申请人钻“空子”。

定海的郭女士申请廉租房,在申请报告中称自己在家待业,与丈夫离婚,在城区与农村均无房子,平时生活经济来源靠女儿资助。但民政部门在与车管所的信息核对中,却发现郭女士名下有一辆丰田小轿车。

记者发现,在保障房申请中被取消资格的,大都存在类似情况。定海的宓先生,自称曾开过一家美食城,但生意清淡、经营亏损,已经关闭,现与妻子一直在家休息,没有经济来源,要求申请保障性住房。事实上,民政部门在与人民银行的信息核对中发现,宓先生在银行有20余万元存款。定海贺女士在申请廉租房时,同样自称与丈夫的年收入较低。但民政部门在与地税和工商部门核查信息时发现,其丈夫名下有未申报的合股公司,尽管法人不是其丈夫本人,却拥有60%的股份。 “目前,我们正在把低收入救助家庭经济核对功能从原来的部门剥离,专门成立一个部门做核对工作。”区民政局负责人说,目前该局还在进一步完善对低收入救助家庭的核对机制,包括信息共享、管批分离等,旨在更好地把好“入口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