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永续债风行背后:大型房企的低成本融资暗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2-13 09:15

[摘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自去年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分别与恒大地产合作发行类永续债产品后,诸多金融机构和大型房企纷纷跟进,地产永续债持续升温。

地产永续债,正成为部分内地开发商热衷的融资路径。 房天下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自去年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分别与恒大地产合作发行类永续债产品后,诸多金融机构和大型房企纷纷跟进,地产永续债持续升温。

对于投资者来说,永续债可为他们提供高评级企业的高产品,然而风险也不容小觑:我国的法律框架还不支持无固定期限的债务,潜在风险暗藏;而国内外利率水平的变化,也会对该类产品发行人的还款能力产生冲击。

大型房企的“新宠”

据北京一位参与做地产永续债的券商人士透露,地产“永续债”模式,最初是诺亚财富、民生银行以及平安银行在做,无一例外的载体通道都是选用跟自己相关联的基金子公司。单由民生加银基金的子公司创设,笔业务是为恒大地产融资。

“大型房企并不缺钱,基金子公司或者有限合伙基金的融资成本又很高,双方能合作的原因,在于找到了永续债这种模式。”据深圳一位私募人士介绍,这一模式可以在会计处理上作为股本处理,而不计入长期负债,可以有效降低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资金用途比开发贷更为灵活。鉴于当前大型房企普遍急需降低融资成本,以获得更强的竞争资本,永续债受宠便成为自然。

其具体方式为:数十亿资金借道基金子公司设立资管计划,再通过委托贷款发放给港股上市的房企。该笔贷款不设固定期限,根据境外会计准则可计入“资本工具”,计入权益项;同时,资管计划通过“利率重置条款”,前两年发行人获得较低的融资利率,第三年开始息率大幅攀升,即以高息促使其在两年内还款。

在去年上半年进行了永续债的发行之后,截至2013年6月30日,恒大净负债率从2012年上半年的96.1%降至58.4%,锐减37.7个百分点,降低负债比率为全行业。与此同时,恒大2013年中报里权益项下挂了60多亿元人民币的“资本工具”。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除恒大之外,不少在港上市的内资大地产商寻找合适金融机构合作。

金融机构是更为积极的推手。2013年平安银行地产事业部成立之初,曾联合平安大华基金与恒大地产合作发行了50亿元的地产永续债,这是去年平安地产事业部手笔的创新项目之一。平安银行地产金融事业部总裁刘湣棠透露,平安银行事业部正在尝试与集团旗下的信托、基金公司合作,为房地产企业设计各类资管计划。

前述券商人士表示,类永续债目前适用于在境外上市或有境外融资平台的房企,万科、保利、富力、中信、金地、碧桂园、雅居乐、招商、佳兆业等公司均有可能成为该类产品发行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