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余额宝"们是房地产资本家的掘墓人!

凯恩斯价值报  2014-02-25 09:18

[摘要] 沪指再次出现了下跌,并且跌破了2100点,而创业板再次触底反弹。为什么很多银行股低估却不上涨,为什么不会出现很多人盼望的蓝筹股行情?这要从“余额宝”们对于中国利率市场化的角度分析,要从对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革命的角度分析。

沪指再次出现了下跌,并且跌破了2100点,而创业板再次触底反弹。为什么很多银行股低估却不上涨,为什么不会出现很多人盼望的蓝筹股行情?这要从“余额宝”们对于中国利率市场化的角度分析,要从对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革命的角度分析。

最近我们观察到有央视财经评论员和银行专家认为“余额宝”类产品是违规的,会影响中国的金融系统安全,破坏金融系统的稳定,应当打击。其实说这些话的人,都是国有金融体系的既得利益者,他们没有站在历史的角度看金融改革。改革就是要革有些人的工作,而改革的的阻力就是来自于旧的垄断利益集团。银行各类“余额宝”的出现,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投资渠道,让他能得到超级大户的待遇,让老百姓得到利息的实惠。而余额宝6%的已经成为各项理财产品的基准率,从事实上,让利率更加市场化。

很多人在盼望2014年股市出现2007年那样的大牛市,我想告诉大家2014年出现沪指的大牛市是不可能的,属于痴人说梦。原因很简单。幻想出现牛市的投资人是没有看到余额宝的厉害。余额宝是货币基金,短短的半年多规模就达到了4000亿的规模,1月份银行存款减少了9000亿,这些钱去了哪里?余额宝等货币基金毫无疑问是让活期存款变成了定期的大额存单再次进入了银行体系,而中间银行的利息成本却从活期的1%变成了6%,要知道银行贷给企业的实际贷款利率才8%左右,息差一下从7%减少到2%以内。而这4000亿有多少是股民的保证金流进了货币基金市场?这些钱对于股市资金本身就是分流,所以股市里有大量的资金流出,你还盼望出现蓝筹股的大牛市?难道凭借你那那几十万元能把中国石油,工商银行拉几个涨停?而且相对于余额宝们,国有企业股也不便宜。股市投资的本质是因为股票能给你带来现金流汇报.你投资这些国企的确有充足的现金流,但是这些现金流和投资人有关系吗?没有!因为他们几乎不分红.所以对于不分红的国企估值只有一个标准:股息率.只有这些国企的股息超过银行的定期存款,才能考虑投资.我们以中国石油股票为例来看看这些国企的合理估值。中国石油的2012年分红是0.12元,除以余额宝的6%基准率,中国石油的合理估值是2元。未来要么中国石油跌到2元,要么余额宝们的降低到2%以内,否则就不能投资中国石油。

余额宝类的另一个功劳是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冲击。中国房地产投资的回报是多少?目前房屋的租售比大致是2%左右。简单计算就是北京100平米的房子,每平米房价5万,你的总房价是500万,每年房租回报大致是500万*2%=10万。余额宝的是6%的情况下,500万买余额宝的每年是500*6%=30万,你还去买房投资吗?当然,也许还会有最保守的投资人还会去想买房,因为他认为房子本身的除了租金还可以。但是你不要忘了前面我们分析的银行。现在传闻银行开始全面停止房地产贷款。为什么会出现停止放贷,是央行的政策吗?我告诉你不是央行的命令而是市场让银行停止房贷。为什么?因为“余额宝”们的是6%,银行房贷款利率也是6%,扣除银行的费用,银行房贷是负的,难道银行会变成雷锋+慈善家,会为房子的投资客进行补贴?一方面是投资人不愿意买房,另一方面是银行不愿意给投资客贷款,房地产投资杠杆越来越小会怎么样?大家都不去买房投资的结果是什么?房子有价无市或者新房价格暴跌!

所以在过去这一周,我们仿佛听到了冰山碎裂的咔嚓声——大面积出现楼市成交萎缩,继香港楼市出现蹦极式降价后,杭州楼市打响降价枪,楼盘老主顾冲砸售楼部;经济发达区域的著名“鬼城”江苏常州,开发商断臂求生,5000多元的楼盘被挂出……

任何资产泡沫的本质内涵都非常接近,那就是货币超发和信贷扩张。中国过百万亿的M2告诉我们,中国房地产市场十多年流金岁月孽生堆积的资产泡沫,同样是长期以来天量高能货币驱动的结果。无论是房地产开发类贷款,还是政府平台、企业贷款,银行认可的有效抵押物主要是土地,经过十年嬗变,地主已悄然从政府变为银行。地方政府通过行政权力压低拿地成本,通过规划调整、土地变性,以“画大饼”和“挤牙膏”式的供地方式,从银行置换出贷款,滚动开发,如此循环往复。土地增值数十倍甚至上百的倍财富效应幻化出巨大能量,而这一切都需要以巨量货币作为燃料来推进的,燃料一旦烧尽,火箭就会失速甚至坠落,人造的财富泡沫破灭,奢华盛宴终会有终结的时候。

中国房地产过去十年十倍的飙升最直接的驱动力是货币超发,货币对人类来说是最诱人、创造性的财富载体,但通过增加货币供应带来的繁荣是短暂的。没有哪一个国家的货币在洪水般的倾泻之后还能保持稳定的币值和长期稳定均衡的资产价格。而人类货币史告诉我们,没有什么比通过摧毁一国货币体系来摧毁这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基础来得更容易。货币放水制造泡沫的模式、过度依赖房地产的经济模式、绑架政府绑架银行的模式都是最脆弱的模式,没有什么独特的中国模式可以特立独行,没有谁可以反规律地超然物外,“余额宝”们将是推倒中国房地产神话的导火索,马云们是房地产资本家的掘墓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