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浙江美女老板俞优静失踪 五银行1.5亿贷款涉案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2-27 09:11

[摘要] 这一周来,永康“美女老板”俞优静“失踪”事件,令当地资金圈涉案人士焦虑不安。近50家为俞提供担保的中小微企业主、民间借贷掮客纷纷在政府登记债权。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及约1.5亿相关贷款。贸易供应链上的货代、退税代理等机构也近乎风声鹤唳。

女老板俞优静失踪案涉银行贷款约1.5亿元

目前涉及的债权数额是冰山一角,还是链条的全貌?一名参与债务几场协调会的人士介绍,民间金融和银行机构,包括政府人士的资金卷入此案。案情已加剧贸易金融供应链各方的风险敏感性。

这一周来,永康“美女老板”俞优静“失踪”事件,令当地资金圈涉案人士焦虑不安。近50家为俞提供担保的中小微企业主、民间借贷掮客纷纷在政府登记债权。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及约1.5亿相关贷款。贸易供应链上的货代、退税代理等机构也近乎风声鹤唳。

40岁的俞优静为浙江百舸进出口有限公司(以下称“百舸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已有53家以上当地企业和机构向政府递交和百舸公司债务凭据。

由于大型国有股份制银行卷入,近日加强在贸易融资领域风控,参与此案知情者称,此事会否牵动浙西国际贸易业态或者当地金融生态,令当地政府颇为忧心。在当地此事已被一些官员称为“敏感事件”。

“我们圈子里几个人今天都无法从公安取得相关的立案证明,不知道什么情况。”一名在2月26日参与地方政府主持的“协调会”的债权人介绍,现在政府已经成立了协调工作组,并列出了近三天的协调日志记录。

俞的突然失踪,导致在2月24日涉事人士聚集百舸办公室,签到51家。次日已有53家到永康当地公安报案,永康市信访、政法部门,开始了解跟百舸相关的合作客户业务纠纷报告,指示提交损失数据。

2月25日,永康市相关政府机构5人出面协调,着手安排、银行、外汇管理部门、税务、工商、海关等机构联合来处理问题,并成立工作组。

2月26日,由永康市政法系统相关官员主持,展开现场协调,相关债权人分组递交债务凭据及额度报告。

截至发稿前,俞优静失踪事件尚未有当地官方正式定性。有当地公安知情者称,俞涉案属实。初步统计后,涉案金额、机构或个人数量还未最终确定。

五银行涉案约1.5亿

“每天看老公为这事,忙进忙出的,不由得恨得咬牙切齿。”一名债权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这样的忙碌持续了一周多。当永康的企业主胡老板得知俞优静已经在2月18日“卷款”离境的消息后,顿时惊慌失措,火速赶往俞优静的浙江百舸进出口公司(简称“百舸”),只见聚集了大批同样遭遇的人,有的还在大门口拉起了横幅。当地政府人士和两位债权人透露,“(俞优静涉案)是被银行发现的,2月百舸公司刚刚获得贷款3000万元。”

“工、农、中、建四大国有行均有贷款涉案,股份制银行中,浦发银行也在其中,每家额度大概都是3000万元。”一名参与处置的当地银行高管介绍总共为1.5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两位债权人和当地一名政府人士处得知,俞优静的一笔贷款通过非正常手段获得,给银行相关信贷负责人“回扣1000万元”后消失。此事被银行自查迅速发现,该名银行员工目前已被当地公安羁押。

但当记者向相关银行核实,一名相关负责人对员工被抓一事予以否认,但证实了该银行涉贷金额3000万元。贷款中,部分是俞优静名下资产做抵押,也有部分是信用贷款,担保机构是俞优静娘家的企业,名为永康佳利电器有限公司。

根据知情人士透露,此事件中,除了银行、担保等机构外,的工厂应属浙江奥锐工贸公司,帮俞优静及百舸进行银行担保贷款和个人借贷7000万元,“单纯银行担保的资金就达到5700万。”

记者联系浙江奥锐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吕晓飞时,这名当地纳税的百强企业负责人叹了一口气,说:“刚刚发生的事,现在公安没定性,不好说”。

而此事件的涉案资金构成,并不一定如目前呈现那么简单。一名参与债务几场协调会的人士介绍:“涉案的有担保公司,银行,而且很可能还有政府人士的资金被卷入。”

在一个刚刚自发组建起来的债权人圈子里,大家彼此猜测着:这到底是冰山一角,还是事件全貌?债权人们希望公安、工商等有关政府部门能定期反馈事件查办信息。初步统计,目前50多名债权人涉案资金有两千多万元。

(房天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