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短期内房产难以完全市场化

舟山日报  2014-03-07 08:49

[摘要] 万事万物都是有联系的。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房地产行业也不例外,它也有着自己的“一头一尾”。“一头”,就是原料进口领域——土地市场。由于土地的稀缺性和政策把控,使得土地不可能无限供应,所以土地市场是一个不能“无限畅饮”的非完全开放市场。

万事万物都是有联系的。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房地产行业也不例外,它也有着自己的“一头一尾”。“一头”,就是原料进口领域——土地市场。由于土地的稀缺性和政策把控,使得土地不可能无限供应,所以土地市场是一个不能“无限畅饮”的非完全开放市场。 “一尾”,就是在销售领域。我们有限购限贷政策,显然也不是一个完全的开放市场。一个不是完全开放的经济市场,用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经济法则去套用,得出的结论和现实难免产生差距。

虽然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但借此希望土地市场也完全开放还是不可能的,非不为也,因为地方财政对土地仍有依赖。至于销售领域的政策限制,历来有两种钱钟书先生“围城”式的解读,一种说是为了少让外人进去,从而限制房价飞涨;一种说是为了限制里面的人出来,防止房价猛跌。一个房价政策的解读成了“我思故我在”式的让常人难懂的哲学命题。

幸而目前市场整体较为平稳,所以开发商的开发速度成了控制资金成本的最关键。在取得土地前已经完成规划设计,拿到土地,立马走程序,迅速动工,热腾腾开卖。行内有句话叫:没有卖不出去的房子,只有卖不出去的价格。这就是商品领域的“质能转换”。所以当市场平和后,拼的就是开发商的能力和品质,希望减少成本,提高质量,以低价换去化。这也是老百姓乐得看见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