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沪上今年首幅含住宅地块流拍 开发商拿地趋缓

东方早报  2014-06-11 14:07

[摘要] 6月9日,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上海市规土局)网站公告,原定于今天(6月11日)出让的奉贤区海港开发区51-02(1)、52-02区域地块终止出让。该地块成为上海今年首幅含住宅用地的流标地块。

房地产市场的清冷,对土地市场的影响立竿见影。

6月9日,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上海市规土局)网站公告,原定于今天(6月11日)出让的奉贤区海港开发区51-02(1)、52-02区域地块终止出让。该地块成为上海今年首幅含住宅用地的流标地块。

此外,上海市规土局近日挂牌的奉贤南桥一出让地块,起始楼板单价比去年同区域另一地块,缩水近六成。

相关人士认为,楼市成交低迷,现金流趋紧,令开发商投资土地更为谨慎。

流标地块不属奉贤核心区

奉贤区海港开发区该地块东至港阳路,南至农田,西至新四平公路,北至海杰路;出让面积91582.4平方米,其中奉贤区海港开发区51-02(1)区域地块为商办用地;奉贤区海港开发区52-02区域为城镇单一住宅用地。

地块起始价格为53339万元,根据预合同显示,51-02(1)建设用地面积28768.6平方米,容积率2.5;52-02建设用地面积62813.8平方米,容积率为2.0。以此测算,该地块的起始楼板价为2700元/平方米。

上海市规土局网站显示,奉贤区海港开发区51-02(1)、52-02区域地块有5家开发商领取标书,但最终因无人申请竞买而流标。

有开发商投资部负责人透露,海港开发区属于奉贤非核心区域,周边配套相对落后,这是流标的主要原因。当然,目前市场成交胶着,开发商看中资金周转,土地投资相对谨慎。

奉贤南桥新城宅地楼板单价缩水58%

事实上,开发商对后市看平甚至看空,导致不少地块出让价格出现较大降幅。sf

上海市规土局6月4日挂牌了一幅奉贤区南桥新城13单元05A-03A、06A-03A区域地块,东至大寨河,南至清宁路,西至贤浦路,北至白沙港;地块出让面积47140.7平方米,容积率1.6,出让价格为49027万元。这幅地块的起始楼板单价为6500元。sf

可作参考的是,2013年9月上海卓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上海卓翰)以14.1亿元最终竞得南桥新城09单元04A-02A、05A-04A区域宅地,楼板价15543元/平方米,溢价180%。这意味着,仅仅9个月,南桥新城宅地价格缩水58%。sf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挂牌的南桥新城13单元地块仅是初始价格,最终成交价格还要看市场,但是从近期开发商的心态和对后市判断来看,最终的成交价格应该会低于2013年。这对摘得南桥新城09单元04A-02A、05A-04A区域地块的企业而言,无疑有一定的压力。sf

“开发商拿地趋缓”

楼市走势的扑朔迷离,令多幅昔日地王得主萌生退意,上述南桥新城09单元地块就是其中之一。sf

知情人士指出,南桥新城09单元曾为奉贤单价地王,其得主上海卓翰的法定代表人陆小龙和恒盛地产执行董事张志榕为好友,项目由恒盛地产操盘。2013年拿地之后,楼市成交陷入胶着,恒盛地产一度陷入财务危机,开发商在拿地之后迟迟没有缴纳土地款,曾想退地。sf

卷入退地风波的,还有临港新城主城区商住用地。sf

2013年底,上海锦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锦绣投资)摘得临港新城主城区WNW-A1-14-1地块,溢价率高达407%,楼板单价15358元。有消息称,锦绣投资在摘得地块后,因楼板价透支,要求办理退地。sf

退地说并未得到当事人证实,昨日锦绣投资负责人直言不可能退地,称项目已进入方案设计阶段。sf

“奉贤和临港的地块溢价率都很高,成交楼板价都已经接近甚至超过周边在售项目,说明拿地时开发商对后市过于乐观。现在行情走势扭转,开发商觉得项目做不出了。”有开发商投资部负责人表示,“但是上海土地市场地块供应越来越少,市场上不乏私募资金在寻找投资方向,开发企业一旦融得资金,压力就会减少。从目前的成交情况看,企业的拿地步伐一定会放缓,出价也会更为谨慎。”sf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