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20年舟山率先实现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市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舟山日报   2014-08-18 10:24

[摘要] 日前,我市出台《关于深化新区渔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本岛新型城市化建设初具规模,在舟山本岛率先基本实现城乡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社会救助、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一体化。

公共服务一体化

日前,我市出台《关于深化新区渔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15年,力争基本完成渔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渔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含宅基地)确权登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发证等任务,基础设施建设同城化进度加快,城乡一体化的公共服务制度不断推进;到2017年,渔农村产权制度基本确立,城乡一体化的公共服务制度初步建立,城乡发展一体化初见成效;到2020年,本岛新型城市化建设初具规模,在舟山本岛率先基本实现城乡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社会救助、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一体化。《意见》提出了深化新区渔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九方面的具体举措,重点将推进渔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渔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含宅基地)使用与退出机制创新、城中村综合改造、新型集聚小区建设、渔农村基层治理体制创新、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等六项改革。

在推进渔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方面,我市将严格界定村经济合作社与村民委员会职能,实行渔农民经济权利长久化与社会权利属地化管理制度,加快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新型渔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

在探索渔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含宅基地)使用与退出机制方面,《意见》提出,全面依法开展渔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含宅基地)确权登记工作,率先在舟山本岛规划区内开展渔农村宅基地空间置换改革试点,政府通过农村住房换城镇公寓房、货币化补偿、“留权不留地”等方式,实行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

在加快新型集聚小区建设方面,《意见》提出,统筹推进城乡规划建设一体化。在充分尊重渔农民意愿的前提下,加大渔农民住宅集聚力度,建设新型集聚小区。按照小岛搬迁、大岛集聚要求,积极探索渔农民住宅跨行政村、跨乡镇向城区、城镇集聚。

在推进城中村综合改造方面,我市将加快编制城中村综合改造规划,确定改造的区域、改造的重点和改造的时序。在城市近期发展建设的区域,结合重点项目推进、撤村建居和渔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 等工作,进行城中村综合改造。在完善渔农村基层治理体制方面,《意见》提出,完善渔农村社区治理机制和“网格化”治理服务体系,并完善乡镇(街道)社会管理服务中心,设立社区(村)便民服务站。

此外,在建立新型户籍管理制度方面,我市将根据新区经济发展和人口集聚的需要,逐步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性质划分,建立以合法稳定住所或合法稳定职业为户口迁移基本条件、以经常居住地为户口登记基本形式的城乡统一的新型户籍管理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