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松绑"岛城楼市迎来春天?

——我市100余人已申请人才购房补贴 或将影响后市

舟山日报  2014-08-21 15:19

[摘要] 今年上半年,中国楼市下行趋势明显,各地住房库存量不断加大,从四月份开始陆续有一些城市取消或者放宽限购政策。舟山也于7月底悄然放开限购。限购“松绑”在舟山近一个月,与此同时舟山《舟山市人才安居工程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关于企业人才住房保障2014专项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接连出台。

岛城楼市

今年上半年,中国楼市下行趋势明显,各地住房库存量不断加大,从四月份开始陆续有一些城市取消或者放宽限购政策。舟山也于7月底悄然放开限购。限购“松绑”在舟山近一个月,与此同时舟山《舟山市人才安居工程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关于企业人才住房保障2014专项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接连出台。政策环境持续利好,一系列举措是否会拉动市场成交?舟山楼市的“春天”真的要来了吗?

限购“松绑”成交量稳中有增

舟山楼市解限已经有几周时间了,进入8月份以来,从整个市场来看,略有起色。据实时统计数据显示,较上月同期成交量呈现稳中有增的态势。上周(8.11-8.17)舟山市商品房成交218套,比上上周(136套)上升60.29%,成交面积2.12万平方米,比上上周(1.56万平方米)增加35.86%。其中住宅较上周增加82套,商业较上周增加8套,办公较上周增加2套,成交套数和成交面积都有所增加。

从舟山商品住宅区域分布来看,各区的新房成交量也趋于平稳。新城、东港等核心区域成交量在全面放开限购政策前,就已遥遥领先于其他区县。普陀区成交套数占据首位,上周共成交146套,其成交套数占到了舟山总成交套数的66.97%;新城成交套数排名第二,共成交34套,占总成交套数的15.6 %;定海区排名第三,成交20套,占成交总数的9.2%。

住博会期间,各楼盘积累的成交客户逐步在舟山透明售房网进行合同备案,受此影响,近期在成交数据中呈现向好一片。其中,尤为突出的是宁兴上院。“我们到目前已经去化60%,我们的楼盘畅销除了价格、区位上的优势,也和限购放开、住博会的后期效应、拆迁等综合因素有关。 ”据宁兴上院销售副经理江魁介绍,虽然近一周的成交量有较明显上升,但从比较长的周期来看,限购“松绑”后对楼市的影响没有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政策环境持续利好 人才安居政策将完善

政策一直是影响楼市的重要因素之一。2011年的限购令颠覆了房地产市场,强硬的政策显示出政府对控制房价的决心。三年半后,“去库存”成为工作重点,二三线城市相继解除限购,舟山也不例外,于7月底放开限购政策。与此同时,《办法》、《意见》等接连出台,可以看出政府对于楼市的扶持,如此额度的补贴,可谓近年来力度的对人才购房补助政策。这些政策在舟山实施也有一段时间,成效如何呢?

记者多方了解发现,目前限购放开对楼市的刺激效应并不明显。“限购放开后,售楼处的到访量增多。此项政策,对外地人比较有利,因此最近到访客户中比较多的是新居民。 ”据三越·西城锦园营销总监张国文介绍,目前虽然各个楼盘售楼处前来看房的人增多,但真正有购买意向的并不多,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老百姓对楼市探底过程中持币观望的态度明显;另一个原因是房贷新政在具体的落实中却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政策效果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例如,限购取消后,外地人在本市购房,能以个人补缴一年社保的方式,向银行申请贷款。但补交社保需要挂靠单位,这就增加了外地人买房的难度。

《办法》和《意见》出台也有一段时间,舟山日报在市区也设置了多个人才安居咨询点。“前来咨询的人不少,但我们楼盘的购房者当中申请人才保障住房的并不多。 ”我市多位楼盘销售经理表示。“目前全市申报的有100多人,还在审核中,后续我们还会针对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一个详细解答,以便更好的落实人才安居相关政策。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人才申报、审批需要一定时间,目前对楼市的影响还未显现。

限贷未有所松动 限购较为无力

据了解,现阶段市场反应冷淡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银行限贷还没有放开。“限购放开了,限贷什么时候放开,买房主要是几十万的首付不好凑!”在新城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张先生在人才安居咨询点问道,限贷政策成为当前很多购房者关心的问题。

在当前经济去杠杆周期,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尚未收到监管部门或者上级行有关放松房贷的文件。包括工、农、中、建等四大行在内的岛城多家银行,除部分银行对于优质客户购买首套房,仍可给予一定利率折扣外,其余大多数银行表示,严格执行央行有关规定。据了解,目前岛城各大银行所执行的利率为:一套房首付30%,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首付60%,利率上浮10%。不仅如此,有的商业银行出于风险考虑甚至收紧房贷包括首套房贷。

限购解除后对舟山楼市带来的影响尚待检验,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各地楼市库存量都较大,限贷政策前景又不明朗,单一的某一项政策的松绑还不足以改变目前的供需关系,市场见底还需一定时间。当然,限购放开对提振市场信心,助力市场趋稳还是有非常明显的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