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新天地希望单独"拆分上市" 预期市盈率低成门槛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1-23 09:10

[摘要] 种种迹象表明,投资物业租金收益率的高低,将是决定中国版REITs成败的关键。物业运营目前不仅是内地开发商的薄弱环节,对于拥有丰富商业地产开发运营经验的境外房企来说,也同样不容易。曾因开发、运营上海新天地、瑞安广场等项目在内地商业地产领域声名显赫的瑞安房地产,其持有的商用物业在完成资产证券化后,就因为

种种迹象表明,投资物业租金率的高低,将是决定中国版REITs成败的关键。物业运营目前不仅是内地开发商的薄弱环节,对于拥有丰富商业地产开发运营经验的境外房企来说,也同样不容易。曾因开发、运营上海新天地、瑞安广场等项目在内地商业地产领域声名显赫的瑞安房地产,其持有的商用物业在完成资产证券化后,就因为租金率不能令资本市场满意,而迟迟未能上市。

早在2012年,瑞安房地产就对外披露了拆分子公司中国新天地单独上市的计划。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上市迟迟没有进展,“中国新天地上市”似乎渐渐成为瑞安业绩不佳时用来点缀的化妆品。

瑞安对旗下商业地产项目向来惜售,直到近几年才陆续卖出一些非核心资产。如果中国新天地仍然长期大量自持商业物业,盈利依赖商铺租金,其周转速度很难得到提升,要达到令市场满意的市盈率从而上市,难上加难。

期望单独拆分上市

瑞安房地产旗下的子公司中国新天地,是近几年瑞安难得的兴奋点之一。

瑞安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新天地于2013年正式成立,并开始独立运营,目前中国新天地旗下管理的项目包括位于上海的新天地、虹桥天地和瑞虹天地以及武汉天地、重庆天地和佛山岭南天地项目内的商业物业

上海新天地是瑞安在内地的成名之作,其他几个挂名“天地”的项目虽未能复制这样的成功,也属较为优质的资产。

中国新天地的拆分被认为是瑞安整体转型的关键一步。2012年,内地房地产市场风云突变,瑞安赖以成名的旧城改造模式受到重大挑战,多个住宅项目因此深陷泥潭。2013年,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多次对外表示,未来将不再接手旧城改造项目。

记者了解到,中国新天地目前的运营已经比较独立,和瑞安之间的分工日益明晰。

2014年初,瑞安为中国新天地引入了加拿大投资者Brookfield,后者为新天地注资7.5亿美元,引发业内关注。在外界看来,中国新天地将被作为一个商业地产项目的平台,与瑞安旗下的住宅等项目相区分。瑞安多年来坚持对商业项目只租不卖,不断培养人气,提升商业租金,以期获得稳定的回报。

“提高资产周转率及缩短投资回报期”成为瑞安高管层近年来为关注的问题,一系列动作都在遵照这一目标推进。

中国新天地的拆分思路较为明确:中国新天地从瑞安陆续收购已竣工物业;收购非瑞安系的内地零售、办公楼、酒店等物业。整合落定后,中国新天地将通过持有的物业获取租金。此外,收入来源还包括物业管理的管理费用,以及资产买卖,获得增值。其中,租金无疑是收入中主要的部分。

瑞安方面向记者透露,中国新天地对旗下的资产有持续增值计划:调整租户组合,丰富客户的体验以提升租金,投资及出售合适的商业物业。比如,2014年公司悉数出售所持有的上海虹桥天地酒店及新天地朗廷酒店权益,从而优化资产组合,加快资产周转率。

正按计划做上市准备

然而,商业地产眼下却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房地产专家蔡为民告诉记者,国内商业地产普遍运营困难,相当多的购物中心身陷泥潭。与住宅物业领域“地段决定一切”的规律大不相同,商业地产有更多的变数。“由于互联网带来的巨大冲击,商业地产走下坡路才刚刚开始。旧的盈利模式很难持续,商业地产只能不断地探索新模式、新花样来吸引顾客。”蔡为民说。

仲量联行华东区零售地产部总监邓汝舜表示,“零售市场上的谨慎情绪预计将成为一种常态,开发商在租金以及免租期谈判方面更加愿意做出一定让步,尤其是地理位置不够好的项目。”

瑞安对商业物业向来极为“惜售”,2013、2014年的几次出售都是整体性退出,售出的项目并非表现好的核心资源,出售项目补充现金流的用意较为明显。

中国新天地目前的状态是大量自持商业物业,周转速度比较慢。此类以收取租金为主要盈利模式的企业如果现在上市,获得的市盈率大约在5~6倍,这样的价格并不能令人满意,这或许是中国新天地迟迟没有上市的原因之一。如果要获得更高市盈率,中国新天地恐怕还需将一些高周转的资产注入。

对此,瑞安向记者回复关于中国新天地何时上市的问题时表示,“我们一直按计划准备,只待合适的市场条件,并需要获得相关方面的批准。”

瑞安透露,中国新天地成立后,瑞安房地产专注开发社区,而不再持有任何投资物业,成为一家纯粹经营房地产开发的公司,专注于住宅商业物业的开发。中国新天地则负责投资、经营和管理商业物业,以及出售商业物业,专注于资产管理及提升资产价值。这样的安排有助于两家公司各自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加快商业资产的销售。

目前,瑞安正在推行新的开发模式,专注在内地开发多功能、可持续发展的整体社区。通过总体规划,打造集“生活、工作、休闲”于一体的多功能社区。瑞安开发的总体规划综合社区主要有三大类:以大平桥为例的城市中心总体规划社区;以虹桥天地为例的交通枢纽项目;以创智天地为例的知识型社区。

结束旧城改造路线,打造社区模式,分拆中国新天地上市,瑞安的转型完成还将需要一段时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