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6月将再次降准降息 今年或出现8年来大力度降息

环球老虎财经   2015-05-22 15:26

[摘要] 在经历了年内2次降准和2次降息之后,面对依旧低迷的经济数据,卖方分析师一致预期——降准、降息的步伐再次临近。

在经历了年内2次降准和2次降息之后,面对依旧低迷的经济数据,卖方分析师一致预期——降准、降息的步伐再次临近。

经济依旧低迷

新经济数据显示,4月经济增长显著放缓,总需求再次明显坍缩。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来看,尽管4月工业增加值如预期那样有所好转,同比增速从3月的5.6%上升至5.9%,但投资增长大幅低于预期。今年前4个月投资增长12.0%,比市场预期低1.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虽然货币政策持续宽松,但固定资产投资依然表现出到位资金不足情况。4月当月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速放缓2.8个百分点至5.1%,其中国内贷款仅增长2.3%。固定资产4月单月投资已经下滑至9.6%,创下危机后新低。

这显示出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未有效传导至实体经济,有分析师称,其中股市高涨带来的虹吸效应是重要原因。同时受地方债发行受阻,城投债发行缩量和土地收入下降导致地方政府财力下降,基建投资在4月出现了放缓,单月同比增长16.1%,增速环比下降8.3个百分点。

面对如此低迷的经济数据,光大证券分析师徐高表示,宽松的政策开始对实体经济起效,但程度非常有限。经济依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未来政策宽松程度还将进一步加大。财政政策将有所发力的同时,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将进一步加码。预计未来会有降息将准等宽松政策继续出台。同时也存在央行通过PSL等非传统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向市场投放货币规模的可能性。宽松政策将进一步加码。

货币宽松预期一致

在资金面上,4月新增融资总量1.05万亿,同比少增4488亿,其中信贷保持平稳,但表外融资继续全面萎缩,社融增速降至12.2%,创历史新低。M2增速大降至10.1%,创历史新低,主因新增贷款力度偏弱、外占萎缩、表外融资趋降,M2供给机制性放缓。M1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3.7%,预期3.5%。货币增速仍有下行压力。

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前期的降息降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扩大货币乘数,改善信贷条件,但预计未来政策宽松力度更大,预计再度降息,降准仍然是大概率的。

4月CPI仍在1.5%低位,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均保持稳定。预测5月CPI小降至1.3%。PPI环降0.3%,源于石油加工和煤炭采选价格降幅扩大,4月PPI同比降幅仍在4.6%低位。预测5月PPI环涨0.3%,同比降幅或缩窄至4.3%。短期国际油价、国内猪价持续反弹,但中国因素主导的煤价、钢价仍在下跌,蔬菜价格仍季节性回落,短期物价或仍难回升。

对这一数据,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认为在经济通胀延续低迷的情况下,物价或长期低位运行,担忧实际利率上升。央行称无须以量化宽松的方式大幅扩张流动性水平,意味着在传统降息降准等政策方面或需进一步加大力度。目前贷款名义利率仍在6.8%左右,而考虑到GDP平减指数为负,贷款实际利率高达8%,远高于7%的GDP实际增速,意味着未来潜在降息空间仍在4次以上,预测早可能会在6月份再度降准降息。

同时,国信证券分析称,“根据央行一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自去年十一月以来的两次降息后,贷款基准利率已经下调65个基点,但一般贷款利率仅下降了15个基点至6.78%。此外,银行为了保护息差也不愿意进一步降低贷款利率,因此降息的边际效应正在递减,央行只能通过更大幅度的降息来刺激。”

中金证券报告称,目前制约货币政策有效放松的因素是货币供应量的不足,而不是基准利率的高企,当前制约货币政策有效放松的关键因素是存款准备金率仍处于高位,从而压低了货币乘数。4月份100个基点的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对于压低市场利率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效果并不是很显著。中金证券分析师称“总量的宽松是更为有效的,预计今年央行还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00个基点,下调步伐可能比之前更加激进”。

彭博:中国今年料进行08年以来大力度降息

据彭博报道,随着决策层目前已将经济增长作为首要任务,中国今年料将进行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大力度的降息。根据彭博调查经济学家所得预估中值,中国央行[微博]到年底会将一年期贷款利率再下调25个基点至4.85%的纪录低位,全年累计降息幅度将达到75个基点。调查显示,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1个百分点降至17.5%,这是2010年以来低水平。

鉴于令人失望的出口和制造业数据威胁7%的年增长目标,中国本季度已经加大了刺激力度。尽管央行仍在继续调降借贷成本和存准率,但中国的通胀率仅有政府目标水平的一半,再计入生产者价格下滑的影响,实际利率已接近2009年以来高水平。

接受调查的分析师预计,中国经济第二季度将扩张6.9%,低于4月份预测的7%。他们还预计,中国央行在6月30日前会将存款准备金率调低0.5个百分点至18%。此项调查是在5月14日至5月19日期间进行的。

标签: 降准 降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