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5年翻番,舟山旅游如何跨越发展?

舟山日报  2015-06-08 09:23

[摘要] 去年,舟山游客接待量3398万人次,旅游收入338.44亿元;到2020年,全市要接待游客8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要超过1400亿元;游客满意率达到95%!短短几年,目标不止是翻番,舟山旅游如何跨越发展?

去年,舟山游客接待量3398万人次,旅游收入338.44亿元;到2020年,全市要接待游客8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要超过1400亿元;游客满意率达到95%!

短短几年,目标不止是翻番,舟山旅游如何跨越发展?

《关于加快海岛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了未来舟山旅游业的发展路径:5年,让你见证一个全域舟山景区的成长!

记者日前采访了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结合《实施意见》,就全域景区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打造等,进行全面解读。

千岛舟山,岛岛是景,处处是景。全新的全域旅游布局图,带你游舟山
“千岛舟山,岛岛是景,处处是景。到舟山旅游,到哪都能玩!”市旅游委负责人说,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舟山全域景区的概念,优化了全域旅游布局图,跟着这张图,游客就能在舟山找到自己出行的理想目的地。

在《实施意见》中,记者看到舟山旅游“一核一轴两圈多岛连线”空间规划布局:

“一核”,是普陀国际旅游岛群核心区,这将成为游客的目的地;

“一轴”,是以百里滨海大道贯穿舟山本岛的城市休闲主线轴,重点开发港城景观、海鲜美食、军旅体验、城市休闲等产品,完善城市旅游集散和休闲功能;

“两圈”,是嵊泗列岛度假圈和岱山生态休闲圈,游客在此可以体验舟山的海岛风情、渔家风俗,也可体验康体养生、休闲运动,融入当地人的生活;

“多岛”,是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主题岛屿,让游客体验不同海岛的不同风情;

“连线”,是重点开发一批特色旅游线,把分散的旅游资源串珠成链,如海上线、骑行等项目,让旅途变得很美好。

环境好、设施齐、业态全、品牌响、服务好。全面大提升的景区,让你尽享旅游的快乐

旅游,在景区,关键在心情!《实施意见》提出,舟山将对景区进行全面提升,细到旅游标识标牌、公厕建设和旅游信息的发布等。

在景区的提升中,普陀山景区作为龙头景区首当其冲。今后几年,普陀山景区将在服务、业态、设施、环境、管理等方面全面提升,重点是优化票务系统、信息发布,对码头、交通站场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同时将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的行为,向精品旅游景区的目标迈进。

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将于10月份在朱家尖召开,朱家尖景区提升工作也刻不容缓。目前,根据“全景朱家尖”建设要求,朱家尖正在开展环境、设施、业态、品牌、人文素质等全面提升行动,努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今后几年,在龙头景区的带动下,将全面提升舟山各大景区。”市旅游委负责人透露,到2020年,力争让全市3A级以上旅游景区达到30家,创建3~5家“美丽浙江示范景区”,创建1~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

岛际交通更畅通,旅游集散更便捷,公共设施更完善。舟山大旅游体系,带你体验舒适的旅程

让游客满意而归,是旅游目的地有效的营销手段。

根据《实施意见》,今后几年,我市将整合岛际交通资源,进一步提升海岛旅游交通的便捷化、舒适度和安全感; 将重点改造升级普陀山、朱家尖、桃花、东极、泗礁、枸杞等重点旅游岛屿码头建设,配套建设一批游船、游艇和帆船专用公共码头。同时,还将提升岛际客运能力,新投入一批旅游快艇和观光游船,开通主要旅游海岛的直航线路,加密航班,确保游客进得去、出得来。

在旅游集散体系构建上,重点将建设若干个舟山群岛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提升旅游集散中心综合服务功能,在各景区和旅游海岛建立游客中心,在机场、码头、车站等节点设立旅游咨询服务点,开通景区公交,加快停车场建设,确保游客走得快、走得舒心。

累了,想歇歇脚,周边有众多休闲方式供你选。今后几年,我市将加快城区慢行道、骑游道和驿站建设,推出一批渔家风情、海岛音乐等驻场演出,形成一批特色茶吧、酒吧、咖啡吧、书吧、餐馆、购物、SPA等大众休闲和夜间消费场所,打造“海岛休闲示范点”,真正让游客慢下来、留下来。

创新旅游产品,培育市场主体,培养专业人才。舟山旅游软件大提升,让你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要做好旅游,除了硬件设施外,软件提升也必须摆上日程。”据市旅游委的负责人介绍,未来几年,我市的另一重点工作就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培养高素质旅游专业人才,为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注入动力和活力。

鼓励旅游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旅游创业创新,目前我市正在酝酿相关的旅游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据该负责人透露,今后几年,我市将开展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美民宿评选等活动,到2020年,培育新型旅游企业100家、小微旅游企业200家,旅游企业总量突破800家。

旅游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旅游人才。根据《实施意见》,今后5年,我市将通过本地培养和外地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建立30个紧密型校企合作基地,培养旅游专业学生4000人,近期重点培育一批海岛民宿、旅游电商、旅游商品设计的“旅游创客”。

当然,旅游业要发展,保障服务体系必须尽快完善。结合新《旅游法》,今后几年,我市将继续完善联合执法体系,重点打击“黑导”“黑车”和欺客宰客拉客现象,建立并完善举报投诉和诚信体系等。

游客满意度95%以上! 5年后,舟山有信心,让你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