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我国首次公开公积金家底 数"读"国家公积金"大帐"

舟山日报   2015-06-15 09:25

[摘要] 你购买住房使用公积金贷款了吗?全国逾亿职工的公积金账户资金是否安全?巨额公积金能否实现保值增值?……12日,一直蒙着神秘面纱的全国住房公积金“家底”全面向社会公开,百姓关心的诸多热点问题有望从中找到答案。

你购买住房使用公积金贷款了吗?逾亿职工的公积金账户资金是否安全?巨额公积金能否实现保值增值?……12日,一直蒙着神秘面纱的住房公积金“家底”全面向社会公开,百姓关心的诸多热点问题有望从中找到答案。

此次信息公开被视为我国全面深化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改革的关键一步。透过一个个涉及上亿职工切身利益的大数据,从中央到地方的公积金“大账”在阳光下接受社会监督。

我国首次公开公积金家底

■3万多人管理团队首亮相

庞大的公积金账户有多少人在管理?管理公积金人员一年管理费用有多少?这些很多人眼中非常神秘的信息成为此次公积金亮“家底”先公布的内容,凸显国家推进公积金信息公开的坚定决心。

12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共同披露的《住房公积金2014年年度报告》显示,住房公积金政策由住建部、财政部和央行联合制定。 2008年,住建部设立住房公积金监管司,各省、区住建厅设立住房公积金监管处(办)。截至2014年末,部省两级住房公积金专职监管人员134人。

负责公积金具体管理运作的是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截至2014年末,设区城市共设立342个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拥有从业人员3.66万人。其中,在编2.57万人,非在编1.09万人。 2014年各地公积金中心管理费用实际支出70.98亿元,比上年减少5.41%。其中备受关注的人员经费29.13亿元。

【一句话点评】一直以来,因为管理不透明,一些地方屡爆公积金“暗箱操作”话题,矛头直指公积金管理机构。此次公积金管理团队被放在“首发位置”重点公开,迈出了加强公积金监管的重要一步。

■1.18亿多职工一年缴存公积金近1.3万亿元

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单位和职工每月应分别按不低于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5%缴存住房公积金,高缴存比例原则上不高于12%。

报告显示,2014年全年,我国共有住房公积金实缴单位206.50万个,实缴职工11877.39万人,分别比上年增长14.05%和9.19%。全年住房公积金缴存额12956.87亿元,比上年增长12.41%。

截至2014年末,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74852.68亿元,扣除提取后的缴存余额为37046.83亿元。

【一句话点评】单位为职工缴存公积金,有国家明文规定。尽管实施已久,仍有一些企业拒绝履责。向全社会公开公积金缴存 “账单”,对于确保企业足额为职工缴存公积金、守护好职工“权益之门”意义重大。

■个人提取公积金75%用于住房消费

根据政策规定,缴存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偿还购房贷款本息,房租超过家庭工资收入的规定比例以及离退休等,可以提取职工个人账户的住房公积金。

报告显示,2014年全年缴存的公积金中,58.52%被提取使用,提取额达到7581.96亿元。其中住房消费类提取5714.52亿元,占总提取额的75.37%。截至2014年末,住房公积金提取总额37806.26亿元,占缴存总额的50.51%。

此外,从住房公积金提取原因看,因购买、翻建、大修住房提取的占33.24%;因偿还贷款本息提取的占41.06%,因租赁住房而提取的仅占1.07%,其余为离退休等原因提取。

【一句话点评】个人提取公积金75.37%用于住房消费,显示出公积金支持住房消费的积极意义,但其中因租赁住房提取的公积金仅占1.07%,比例过低。租房对年轻人解决住房问题现实而紧要,中央放宽公积金支付房租的措施,各地要落到实处,让更多人方便地租到心仪之居。

个人住房贷款近两成使用公积金

目前,政策规定缴存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有住房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衡量公积金支持“住有所居”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看公积金贷款的市场占有率,以及个人住房贷款率。

根据报告,2014年共发放个人住房贷款222.51万笔、6593.02亿元,分别比上年减少13.14%、14.18%;全年收回个人住房贷款2786.90亿元,比上年增长12.16%;全年个人住房贷款新增余额3806.12亿元,市场占有率为19.22%。

截至2014年末,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2185.85万笔、42245.30亿元。年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5521.94亿元,个人住房贷款率68.89%,比上年末增加0.33个百分点。从看,住房贷款率高的是江苏,达到91.33%,低的为山西,为23.9%。

此外,2014年,共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项目贷款143.21亿元。

【一句话点评】68.89%的公积金用于发放住房贷款、公积金住房贷款市场占有率接近20%——公积金对住房消费的支持力度不言而喻。不过从31个省份看,分化很严重,各地公积金政策和使用不均衡,亟待在下一步改革中攻坚。

■去年增值增长26.09%

报告显示,2014年住房公积金业务收入1496.73亿元,其中委托存款利息收入404.96亿元,委托贷款利息收入1081.92亿元,国债利息收入6.08亿元,其他收入3.77亿元。

全年业务支出819.71亿元,其中支付缴存职工利息751.84亿元,归集手续费20.03亿元,委托贷款手续费42.98亿元,其他支出4.86亿元。

此外,住房公积金业务收入扣除业务支出后的增值去年达到677.06亿元,比上年增长26.09%。

【一句话点评】公积金就是职工的“私房钱”,保值增值事关职工利益。公开增值情况,有助于更好地接受职工和社会监督,同时倒逼决策部门进一步完善政策,保障职工公积金收入,包括不提取公积金的职工有合理,并将增值用途阳光化。

■千分之0.12贷款率印证低风险

相对于商业住房贷款,公积金贷款的风险明显更低。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末,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共3.16亿元,率仅千分之0.12。全年使用个人住房贷款风险准备金核销呆坏账0.01亿元。

不过,报告也列举了一些历史遗留风险资产,如在项目贷款、购买国债中形成的未能收回和一些地方政府挤占、挪用未归还的住房公积金本金及利息等。截至2015年5月31日,住房公积金历史遗留风险资产总额为4.35亿元。

【一句话点评】敢于公开资金风险,凸显此次公开力度之实。应予点赞的是详细公布存在历史遗留风险资产的省份清单及各省涉及资金,风险隐患多的省份无所遁形。希望这些省份尽快解决历史欠账,确保公积金安全运行,维护职工权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