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旺市店面卖价租金几近腰斩 舟山商铺价格见底了吗

舟山晚报  2015-06-19 13:26

[摘要] 随着从股市中获利套现出来的资金,投入到黄金闹市中商铺的增多,张萍认为,一些价格实惠的商铺,已经逐步进入了投资的合理区间。

舟山商铺价格见底了吗

6月16日上午10时许,定海繁华的解放东路中段,路上行人三三两两。

解放东路,多的是金银饰品店。手机、服饰店已经不是主流。

非营业高峰时段,路旁的几家黄金饰品店内一派珠光宝气。不过,营业员要多过顾客。

解放东路21号,这个店面曾经于2010年10月创出过每平方米20.78万元的商铺拍卖纪录,现在开着一家金饰品店。“因为黄金价格下跌、股市火爆,店里客人比不上以往那样多啦。 ”对眼下的行情,这家金饰品店的店员有些无奈。

店面租金行情恐已跌到峰值的一半

2013年3月,本报财经新闻专版曾刊登《“一铺养三代”的黄金时期已成过去》的报道,当时就出现舟山城区店面售价高估,租金低的情况,商铺投资风险潜伏。

由于网购的兴起,实体零售受到冲击,店面租金下滑,高价商铺出现滞销。至今,这种局面仍没有回升迹象。

在我市商业系统摸爬滚打了半辈子的王女士,亲历了解放东路商铺租金的兴衰。

本世纪初,王女士在解放东路市新华书店对面租下了一间一百平方米出头的店面开店,开了十年有余。房租一年年递增,至2012年,租金已涨到60万元一年。

到了续签合同的时候,房东提出店面租金要涨。王女士一算,租金得67万元一年。

一方面,店里的赢利越来越薄;另一方面,租金上涨吞掉更多的净利润。眼看难以为继,王女士选择了不再续租。“那个时候解放东路店面仍然走俏。这间店面我及时退出,还收了30万转让费。 ”王女士说。“这之后,店面租金就节节下滑。现在解放东路这样一间百来平方米店面,如果能租到30万元一年,算不错了。其他地方的店面租金也在跌。去年,解放东路一间店面就一直租不出去,关了近一年。 ”

每平方米曾拍出近21万元的“天价”

在2010年10月,定海解放东路21、21-1、21-2、21-3号共4间商铺,120.3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拍出过2500万元的高价。高出底价1400万元,平均每平方米价格高达20.78万元。

这是当时舟山成交的单价高的商铺。之后,市场上再没有听说过高于这个价格的商铺成交。

这几间商铺的买家,是一位在舟山从商20多年的个体经营者。

而按当时这4间店铺出租的行情,每年的租金收入可达100多万元。与2500万元的买价相比,还算合理。

2010年时,定海地段好的商铺价格在每平方米10万元左右,一般的商铺售价每平方米3万元左右。解放东路博源商务大楼的一楼商铺,当时的成交价格也就在每平方米7万元左右。相比较而言,这个价格的确是创了天价。

按照正常的租金递增幅度,乐观预计每年的增幅能有6%。

但是,近几年来,商铺租金非但没增长,反而出现了下挫。

文化广场、影剧院路商铺辉煌不再

舟山的一些个体经营户恐怕还记得,11年前的2004年6月,在定海海山电影院,举行了一场市文化艺术中心(文化广场)一层商铺的拍卖会。

当时热捧文化广场商铺的商家人数之多,居然要借海山电影院举行。

总面积达1720多平方米的59间商铺(包括17间沿街商铺)拍卖成交价达6050万元,每平方米均价达3.5万多元,刷新了我市商铺拍卖价的纪录。

然而,这些商铺以高价拍出后,投入却未能实现理想产出。

初,文化广场一楼商铺被分割成59间小门面,以经营二线品牌的服装为主。因为生意平平,这些商铺业主开始联合“自救”,引入了一家大型连锁电器超市,这才没让投资打水漂。

在本世纪初文化广场尚未改造前,影剧院路人流熙攘,云集了服装商家。

现在的影剧院路,已经成为舟山剧院与舟山影城之间的一条过道。开着手机店、咖啡馆,甚至还有沙县小吃。

经过多重更迭,这条小道没有恢复昔日的景气。

据现在的沙县小吃经营者介绍,租下的41平方米店面,年租金是七八万元;而边上的一间33平方米店面,卖手机的,年租金为6万元一年。

商铺租售价比渐已探底

定海文化广场繁华商圈的店家,无论是产权人,还是租赁者,都视店铺租金为敏感的商业秘密,不愿多说。

但是,市场自然形成的价格,身在其中的商家,还是心知肚明。

在广场商圈的一家大型店家负责人告诉记者,店铺租期马上要到了。产权人认为,东海东路海洲新天地开起来了,市面会好一些,他们有提价的打算。但是,现实可能吗?实体商业不景气,我们这种大型商场,也在转型,像银泰百货那样,向体验式消费靠拢。“我们有信心能把店面谈下来,一般不会出现大的变数。 ”这名负责人介绍。

定海嘉禾房产咨询中心负责人张萍说,按照前两年高峰期商铺价格来核算,现在的租金相当于售价的2%都不到。比如,东海东路海洲新天地内街商铺,前两年出售时也要每平方米十一二万元,而现在租出去也才5万元一年。很低。

眼下这行情,相对而言,房东认清现实,心理期望值也在降低。

将来网店也未必好做

张萍认为,目前,舟山的商铺行情,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特别是还在高价位的商铺,很难卖得出去。“从前年开始,实体商家生意难做。一楼的店铺,除了大型的理发美容、餐饮还可以做一做,小型的服装店等慢慢在淘汰,制约了商铺的价格。这是商铺价值正常回归。 ”张萍说。

而定海人民南路有十多年开店经历的孙先生认为,舟山的商铺无论是售价还是租金,都跌掉将近一半。实体店生意难做。但预期,未来网店的门槛也会越来越高,比如天猫的进场费抬升,竞争也会日益激烈。将来网店的日子也未必好过,实体店与网店之间,会达到一个平衡。

随着从股市中获利套现出来的资金,投入到黄金闹市中商铺的增多,张萍认为,一些价格实惠的商铺,已经逐步进入了投资的合理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