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业地产迎战"供应井喷"

戴德梁行  2015-10-16 11:06

[摘要] 2015年第三季度,国内各项宏观经济指标走势低迷;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已经连续20个月下滑。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保持宽松,一系列稳增长、促消费政策发布。8月26日,央行年内第四次降准降息。此外,降低房贷首付与公积金优惠、便利等政策也相继出台。

·住宅:宽松政策加码,住宅成交量高位盘整、均价温和上涨;料四季度量升价稳

·土地:交投走出低迷,回暖热度有限,年内出让节奏有望加快

·商业地产:写字楼与商业物业双双开启“供应井喷”模式

·戴德梁行论道商海:

- 租方市场中,写字楼用家需掌握“十大得胜之道”;

- 把控“流量”与“租金”的动态平衡,迎接商业持久战

2015年10月15日

2015年第三季度,国内各项宏观经济指标走势低迷;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已经连续20个月下滑。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保持宽松,一系列稳增长、促消费政策发布。8月26日,央行年内第四次降准降息。此外,降低房贷首付公积金优惠、便利等政策也相继出台。

宽松政策加码,住宅成交量高位盘整,均价温和上涨;预计四季度住宅成交量升价稳

前期政策效果不断累积发酵,尽管广州仍受“限购”与“二套房7成首付”的约束,三季度住宅市场还是承接了“3.30”以来的畅旺局面。经历上半年的“供不应求”,开发商在“金九”来临之际加大推盘力度,当季新增供应面积环比上升了8%。成交量方面则高位盘整:三季度成交面积环比下降9.4%,但同比仍有69%的升幅。二手住宅市场同样活跃,自4月份以来成交量不断攀升,预计三季度二手住宅成交量有望创下2014年以来季度新高。与此同时,住宅成交均价温和上涨。8月份一手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指数分别比二季度末上升2%。

新建住宅库存于9月底急升至952万平方米,预计后市供应还会陆续放量;而住宅供销比在三季度也回升至1.1。两项指标均显示去化压力有所增大,尽管仍处于健康水平。戴德梁行预测:在市场外部环境不发生较大调整的情况下,四季度广州住宅成交将继续上行、量升价稳。

土地成交走出低迷,回暖热度有限;年内出让节奏有望加快

住宅市场逐渐回暖,房企土地购置意愿回升。三季度土地成交面积环比增加106%,成交金额环比下降24%。商业地块“定向”出让仍是本季度重头戏,突出表现为琶洲电商总部与花都万达定向出让。住宅用地除广纸片区两宗地位于配套成熟的中心城区,其它大多集中在增城、南沙、萝岗等价格相对较低的外围区域,因此总体土地成交金额并不出彩。

三季度共成交51宗地块;5宗溢价成交,溢价幅度位于45-57%之间,比上半年明显回暖。不过,分析5宗溢价地块不难发现:它们要么位于成熟片区,要么享受特殊政策或规划红利。除此之外,其它土地全部为底价成交。究其根本,房企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对于土地储备还是相对谨慎。

截至三季度末,广州土地出让面积离全年目标还有大约7成的差距。在此背景下,戴德梁行预测:随着楼市成交的持续畅旺,年内广州土地出让节奏有望在四季度加快。

新增供应开始放量,甲级写字楼步入“租方市场”

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但服务业表现略好于整体经济,广州尤其如是:上半年广州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优于同期GDP增速。服务业发展稳固,为写字楼需求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季度,位于珠江新城的越秀金融大厦交付,核心商务区甲级写字楼存量升至369万平方米。尽管新项目带来16.5万平方米的大体量,但由于前期预租良好,交付时出租率已近6成;因此整体市场空置率并未大幅上升,仅轻微上升了1个百分点至7.1%。与此同时,三季度核心商务区甲级写字楼净吸纳量升至近两年来季度新高,达11.8万平方米。

珠江新城新增物业租金定位高于区内平均;此外,部分现有物业出租率上升因而小幅加租;双重因素拉升全市平均租金。不过,大量的潜在供应预租进取,令租金涨幅受到抑制:三季度核心商务区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录得165.2元/平方米/月,环比、同比仅轻微上升0.9%和0.8%。

展望未来,大量新甲级写字楼将集中于今明两年交付。预计2015年全年新增供应35.7万平方米;2016年新增供应将高达80万平方米以上,创历史峰值。供应大潮伴随经济增速下行,写字楼市场吸纳压力可谓前所未有。政府层面和市场本身都在积极开创和发掘新的写字楼需求:商事登记简化不断深入推进、区域招商引资各出奇谋、通过“一企一策“支持总部企业落户等等,显示各级政府诚意和决心。此外,金融业加速发展、新兴产业崛起,为写字楼需求带来新的驱动力。再者,服务办公、联合办公、孵化器等创新办公空间也为写字楼吸纳提供了更多出路。综合多方因素,戴德梁行预测:四季度广州甲级写字楼空置率将开始明显上升,并在2016年升至峰值。竞争加剧和租客流失风险令到业主租金调整趋于谨慎,市场平均租金成长受到抑制。至2017年底,空置率压力逐步缓解,市场转机可期。fang

随着甲级写字楼空间的不断增多,“租方市场“已经来到。对于用家而言,选择更丰富,议价空间增大。不过,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部分写字楼业主急于招租,抛出一些不切实际的条件,或者交易过程有所保留等等,更需要写字楼租客格外小心。基于多年客户服务经验与市场观察,戴德梁行华中区写字楼代理部、企业顾问服务部、投资顾问部主管及广州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许少青先生指出:写字楼租户需要在“设定目标、抓准时机、筹划空间与借力专家”四方面用心筹谋,把握“写字楼十大得胜之道”,方可旗开得胜。fang

新增供应与“四大业态”共促商业租赁成交回暖;后市供应井喷,商业格局改写

2015年1-8月,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4%,增速比1-7月升0.2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电商销售还在加速增长。尽管如此,优质商业新增供应并未放慢脚步:前三季度,广州新增优质商业37万平方米。快时尚、餐饮、儿童亲子业态,以及电商线下渗透扩张明显,成为商业空间吸纳利器。数据显示,新增供应刺激与上述四大业态的积极拓展,共同促进商业租赁成交回暖:1-8月全市商业租赁成交面积同比增长29%。fang

与写字楼市场一样,商业物业同样迎来供应井喷期。2015年四季度到2016年,全市计划开业的优质商业面积共计110万平方米,大约相当于11个天河城的商业体量。如果它们全部如期交付,广州主城区优质商业存量将从2014年的276万平方米上升47%至406万平方米;而传统核心商圈“体育中心与越秀”的占比将从2014年的46%降至34%。无疑,传统商圈存量占比减小,意味着市场多极化的格局更加突显。fang

对于即将井喷的商业供应,戴德梁行广州及郑州分公司黎庆文先生指出,根据过往经验,受制于工程进度与招商进展,110万方商业体量未必能全部如期交付。从品牌扩张需求角度看,快时尚在广州还有充足的发展空间。此外,还有诸多新品牌待进广州——机遇和挑战同在。fang

如何在消费疲弱、电商生猛的夹缝中迎战加剧的竞争?黎庆文先生从“差异化、流量为先、业态品牌优选组合、积极对接资本与技术“四大方面提出了建议。”只有把握好流量与租金的动态平衡“,黎庆文先生指出,”才能帮助商业地产成功打好持久战”。fang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