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通往舟山的第一条铁路甬舟铁路形成计划草案

舟山晚报   2015-12-10 09:31

[摘要] 7日有消息传出来:根据《浙江省铁路网规划(2011—2030)》,舟山的首条铁路——甬舟铁路已经被提上议程,形成了计划草案。

甬舟铁路形成计划草案

坐着火车穿越舟山群岛,这曾是几代人的梦想。而今,梦想就要变成现实了。

7日有消息传出来:根据《浙江省铁路网规划(2011—2030)》,舟山的首条铁路——甬舟铁路已经被提上议程,形成了计划草案。

甬舟铁路初步功能定位为客运为主,兼顾货运,设计时速200公里。建成后预计半个宁波,到杭州只要90左右,比目前耗时缩短至少三分之一。

建成后杭州到舟山只要90

根据《浙江省铁路网规划(2011—2030)》,甬舟铁路的初步功能定位为客运为主,兼顾货运。

初步计划,甬舟铁路设计时速是200公里,也就是说,多半个能从舟山宁波。到宁波后,再沿着杭甬客专,到杭州,全程大约只要90,这比现在开车从舟山到杭州节省1/3的时间。

记者拿到的这份计划草案中,舟山到宁波的铁路规划总长50多公里,相当于杭州东站到诸暨不到一点的距离。

宁波、舟山去年分别拿出草案

关于甬舟铁路,宁波、舟山2014年就分别拿出过各自的计划草案。

早在“十二五”初期,宁波的铁路规划总图中,就将甬舟铁路列入其中。 2014年11月,由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给出的一份宁波市铁路总图规划中,专门对甬舟铁路做了两个方案,一个跨海走隧道,一个跨海走桥梁。

这两套方案,是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结合舟山群岛周围海域的航道等级、海水深度等实际情况,做出来的。

而舟山方面倾向跨海走桥梁,大致计划路线为从舟山本岛出发,途经册子岛、金塘岛后,在宁波的北仑登陆,接入宁波穿山铁路支线,沿着沿海铁路并入甬金铁路,到达宁波火车东站。

■延伸阅读

这两套方案你更喜欢哪个

方案一:跨海走隧道,从北仑接轨

始于富翅岛,跨桃夭门水道,经册子岛折向西南,跨西堠门水道,至西堠村。在金塘岛于俞家边西侧设金塘岛站,出站后继续向西南而行,经西岙、夏家墩、炮台岗、观音庵、西山岗、外凉亭,下穿金塘水道过海、小黄蟒岛、新沙头、折向西南,穿四顾山,经前焦、山下郑、詹家、折向西,在北仑支线宝幢附近引入宝幢站。

出站后,新建上行线至规划建设的枢纽北环线,下行线利用北环线新建的至宝幢方向联络线并延长至宝幢站。

这个方案新建双线长约42公里,其中双线隧道4座约21公里,海底隧道1座约17228米。预算工程投资120多亿元。

方案二:跨海过桥梁,从镇海接轨

始于富翅岛,跨桃夭门水道,经册子岛北侧,跨西堠门水道,至金塘岛,在金塘岛龙王堂水库北侧设金塘岛站,经天打岩,跨沥港,经红石洞,穿大鹏山,过小山嘴,忒近金塘公路桥,与之并行跨金塘水道,让后街上宁波枢纽规划蟹浦石化专用线线位,继续前行至既有镇海支线孙家附近设镇海客站,与既有镇海支线并轨,出站后下行线利用既有镇海支线,另新建上行线至规划建设的枢纽北环线镇海西站。

这个方案新建双线长约35公里,其中双线隧道3座约3.6公里,双线桥梁6座约27公里,新建金塘岛站和镇海客站。预算工程投资90亿元。

虽然方案二比方案一节省了30多亿,但这个方案和宁波枢纽总体框架不能很好结合,需要在镇海设新的客站。因此,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建议宁波引入方案一,从北仑接轨。

但这些都只是初步方案,终方案待定。 (钱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