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把舟山新区打造成中国海洋文化创意产业之都

舟山日报   2015-12-14 09:52

[摘要] 为什么建议舟山大力发展海洋文化创意产业,积极打造海洋文化创意产业之都?因为一是适合舟山实际。二是符合产业导向。三是迎合消费潮流。四是顺合经济规律。五是契合新区发展。

舟山博物馆新馆

提 示

文化创意产业是一种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产生的以创造力为核心的新兴产业,强调一种主体文化或文化因素依靠个人(团队)通过技术、创意和产业化的方式开发、营销知识产权的行业。文化创意产业主要包括广播影视、动漫、音像、传媒、视觉艺术、表演艺术、工艺与设计、雕塑、环境艺术、广告装潢、服装设计、软件和计算机服务等方面的创意群体。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下,逆势而上具竞争力的新兴产业,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突出“软实力”建设,不但事关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以及社会和谐稳定,而且符合社会发展潮流,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

根据《文化及相关产业指标体系框架》的界定,以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为主的行业为文化产业核心层,以网络、旅游、休闲娱乐、经纪代理、广告会展等为主的新兴文化服务业为文化产业外围层,以文化用品、设备及相关文化产品生产和销售为主的行业为文化产业相关层。

海洋文化创意产业就是依托海洋优势、融合海洋元素、创造涉海类创意产品的产业。目前,致力于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城市和地区很多,但潜心于海洋文化创意产业的地方却极少。舟山作为典型的海洋特色城市、我国海洋新区,可以凭借自身诸多优势和有利条件,在海洋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率先大展宏图,建议把海洋文创产业做成舟山支柱产业、把舟山变成中国海洋文化创意产业高地、让舟山成为世界海洋文创城市。

为什么建议舟山大力发展海洋文化创意产业,积极打造海洋文化创意产业之都?因为一是适合舟山实际。二是符合产业导向。三是迎合消费潮流。四是顺合经济规律。五是契合新区发展。

那么,应该如何打造?笔者认为:

一、形成全民共识

这些年,舟山经济社会发展虽然也有不少规划,但有的区域规划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产业层次与规划要求脱节,高精尖项目没能大批落户,特色产业招商优势发挥不够。在舟山群岛新区规划中,“建设现代海洋产业基地”这一块也仅仅着眼于海洋旅游。而凭借舟山优势,现代服务业内容可以更丰富,产业链可以拉得更长。舟山未来究竟能发展什么,要发展什么,需要形成全民共识,咬定青山不放松,一根接力棒到底。继续科学谋划,努力把海洋文化创意产业做成舟山产业,把舟山变成中国海洋文创高地,把舟山新区建成世界海洋文创城市。并以法律形式确定这一主攻方向,激励舟山全市干部群众发扬“愚公移山”精神、“钉子”精神,持续投身这项事关舟山永续发展的千秋伟业。

二、挖掘保护资源

以互联网、大数据思维,开发文化产业的增值服务和衍生产业。整理挖掘现有舟山海洋文化资源,梳理中国海洋文化资源,整合国外海洋文化资源,推动海洋文化与旅游等产业的结合,并使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让海洋文化充分释放其正能量、发挥好正功能。让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档案馆等公共文化机构,以及广播电台电视台、书报刊出版社等文化生产部门的文化资源进行系统地梳理,然后实现数字化、再碎片化、标签化,形成“海洋文化素材库”,通过展示交易进入文化创作生产,支撑文化生产方式的根本性变革。立足舟山,放眼世界。在强化与国内外进行文化交流、交往同时,提高版权保护能力,释放版权效益,为海洋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三、争取各方支持

尤其是起步阶段,需要各级财政、各方金融、各个部门支持,完善制订与海洋文化创意产业相关的各方面配套政策。善于借力民间资本、风投资金、各类基金。不再小打小闹,突出海洋特征,整合各方力量。以大手笔、大气魄建设海洋文创岛屿群、文创园、文创展示平台。通过现有的省部级联席会议制度,结合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争取国家全方位支持。而省里也要结合特色小镇建设,把相关文创产业布局舟山,并在产业政策及相关政策上给予非常规扶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