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登记实施后 土地“使用期限”引关注

燕赵晚报   2015-12-26 09:19

[摘要] 伴随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石市有条不紊推进,一些住宅业主担心,新证书将土地及地上建筑物的产权进行统一登记,使得房屋产权和土地一样,只是拥有70年的“使用期限”,没有所有权。真的是这样吗?

伴随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石市有条不紊推进,一些住宅业主担心,新证书将土地及地上建筑物的产权进行统一登记,使得房屋产权和土地一样,只是拥有70年的“使用期限”,没有所有权。真的是这样吗?fang][fang][fang

土地使用期限不是房屋所有权期限

拿到“不动产权证书”的市民,会发现比旧版房产证新增加了“使用期限”。这是什么意思呢?在70年使用期满后,花钱购房置业的他们会不会面临“业主变房客”的尴尬??[fang][fang][fang]

对此,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局相关人士昨日解释,“不动产权证书”上的“使用期限”不是指房屋的所有权期限,而是指土地使用权和海域使用权的期限,使用权有期限,而所有权无期限,两权分离。该工作人员举例说,房屋所有权本身不存在期限问题。如果房屋的产权到期后,假如房子还在,那么房子仍然归该业主所有。房屋产权是指房子所占土地的使用权,而不是房子本身的所有权。fang][fang][fang

该人士表示,“使用期限”这项注明后可以更好地保护公众的不动产权,更有利于保障交易安全,便于在转让或抵押等交易活动中依法保障权益。fang][fang][fang

土地使用权按用途确定期限

“房屋用途不同,不动产权使用期限也有差异”,该人士表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年限是按照用途确定期限的。根据国家现行法律法规,出让高年限分为几档:居住用地70年;工业用地50年;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用地50年;商业、旅游、娱乐用地40年;综合或者其他用地50年。而划拨用地无使用年限。fang][fang][fang

对于土地使用权的期限,其信息主要来源于申请人提交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批准用地文件等权属来源材料,这些材料是确定土地使用权期限的依据。

其他诸如经济适用房等类型房产的使用期限如何界定,也备受关注。不动产登记局相关人士解释说,按照有关规定:已购公有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所在宗地为划拔土地的,从同一建筑的套房屋上市交易之日起计算土地出让年期,确定出让土地使用权截止日。此后其它各套房屋上市时,其土地出让年期相应缩短,以使同一宗地的出让土地使用权保持相同的截止日。土地出让年期可根据各地具体情况确定,但高不超过70年。

一宗综合用地使用年限也不同

昨日,市民张先生咨询称,自己买的是楼下带2层底商的住宅,会不会楼上住宅也缩短成50年的使用期限?

针对张先生咨询的问题,不动产登记局相关人士解释说,其不动产属于“商住两用”的建筑,如果第1层至第2层为商业用房,第3层至第32层为住宅用房,按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及相关登记规定,由于这类开发形式形成的房屋可以各自形成不动产登记单元,则商业用房和住宅用房的土地使用权期限分别确定,即商业用房的土地使用权的期限可以确定为40年,其上的住宅用房的土地使用权期限为50年,从出让合同约定的时间开始计时。

土地到期了还可以续办

不动产到了“使用期限”之后是否还属于自己?自家房子居住期满后,以后的使用权会不会发生变化?fang]。[fang]。[f

对此,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局相关人士解释说,按照《物权法》百四十九条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后的续期,依照法律规定办理。该土地上的房屋及其他不动产的归属,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