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好消息!舟山四次抢得省政府报告“头条”

舟山新区网   2016-01-25 17:10

[摘要] 1月24日上午9时,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开幕,舟山代表团19名人大代表与来自全省的600多位代表,将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1月24日上午9时,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开幕,舟山代表团19名人大代表与来自全省的600多位代表,将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省长李强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浙江将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桥头堡。结合舟山群岛新区、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绿色石化基地建设,加快规划建设以油品储备、加工及投资贸易自由化为特色的舟山自由贸易港区。

舟山四次抢得报告“头条”

李强省长的报告,以2015年我省主要工作和“十二五”发展成就作为开篇,而“深入推进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改革开放举措”条目,又被列在了开篇的首条。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实施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改革、组建省海港集团,规划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和舟山绿色石化基地,设立中国(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推动海洋经济和舟山群岛新区加快发展。”舟山群岛新区过去一年发展的主要内容,几乎全部进入了李强省长的报告中。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省“十三五”的主要发展目标,成为本次报告核心内容。舟山再次在其中“抢头条”成功。

“加快重要领域改革发展”的首条,是“联动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省。”

“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桥头堡”的首条,是“结合舟山群岛新区、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绿色石化基地建设,加快规划建设以油品储备、加工及投资贸易自由化为特色的舟山自由贸易港区。 ”

报告的第三部分,是浙江2016年发展的主要工作。其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首条,还是舟山。李强省长是这么说的:“加快规划建设舟山自由贸易港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积极推进开发区、特殊监管区整合提升。 ”

打造义甬舟开放大通道

作为承担国家战略使命的新区,舟山群岛新区将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上发挥重要作用,也是连接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关键节点。而随着省政府报告中提出我省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桥头堡,群岛新区可能又将承担起连接“一带一路”战略节点重担。

报告提出,以舟山自由贸易港区、舟山综保区、宁波保税区、梅山保税港区、金义综保区等平台为基础,以宁波舟山港、义乌陆港、甬金铁路为支撑,规划建设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成为贯穿浙江沿海山区、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桥梁。

全长13052公里、横跨欧亚大陆的义新欧国际铁路集装箱货运班列,是我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项目,其运行已常态化。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这一战略桥梁的加快打造,无疑将使我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一带一路”两大战略在舟山“汇合”。

2020年建成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带给舟山的好消息还不止于此,报告明确:我省将加快海洋经济区建设,整合全省港口资源,加强海湾、海岛保护开发,规划建设港口经济圈,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力争到2020年全面建成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报告提出,“十三五”我省将深入推进大港口、大路网、大航空、大水运、大物流建设,实施“万亿综合交通工程”,构建内畅外联的“四大交通走廊”。其中开放型经济交通走廊和海洋经济交通走廊的建设,舟山都将挑起重担。同时,加快渔业转型升级、做好渔民养老保险工作、渔场修复振兴、国际海岛旅游大会也被提及。

此外,报告提出,我省“十三五”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确保实现已确定的“四翻番”目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到2020年,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0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5万元,社会保障覆盖率达到100%,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8%左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0%以上,使浙江综合实力更强、城乡区域更协调、生态环境更优美、人民生活更幸福、治理体系更完善。

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报告建议,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