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舟山代表团热议浙江“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舟山晚报  2016-01-27 15:33

[摘要] 舟山在省长李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被“置顶”后,连日来,舟山代表团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浙江“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展开了认真审议和热烈讨论。


舟山在省长李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被“置顶”后,连日来,舟山代表团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浙江“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展开了认真审议和热烈讨论。

规划纲要(草案)中涉及舟山发展的内容不少。很多人大代表都认为,舟山未来5年的愿景已清晰呈现。

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舟山自由贸易港区、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国际石油现货定价“舟山指数”、舟山群岛新区省级医学副中心……这些首次出现在全省规划中的新名词,展现了新区未来建设的宏大规模,令人满怀期待。

舟山将成浙江开放新大门

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和舟山绿色石化基地,被列入浙江省“推进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改革开放举措”条目之中。

把舟山置于开篇位置,代表们认为,这实际上指明了舟山将成为浙江开放的门户。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全方位提升宁波舟山港口岸开放水平。争取设立舟山自由贸易港区,充分发挥省海港集团大平台作用,筹建大宗商品储备加工交易基地,加快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同时支持宁波规划建设梅山新区,打造面向环太平洋经济圈海上开放门户。

除了宁波的梅山新区,浙江“十三五”重大开放平台几乎都“落子”舟山。

“十三五”开门先做两件事

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是浙江“十三五”期间发展开放型经济的主通道。在这两条主通道中,舟山具体要做些什么?

规划纲要(草案)以专栏的形式,罗列了23个浙江在“十三五”期间,将要启动的重大项目和重点领域。其中,争取设立舟山自由贸易港区、国际港口联盟、“海上丝绸之路”指数作为浙江“海陆战略支点建设重大项目”,被列在浙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的首位。

舟山绿色石化项目和远洋渔业项目,也作为能源和农业合作开发重大项目入围。在浙江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工程方面,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工程同样居首位。

“先要梳理舟山‘十三五’期间要做些什么,首当其冲的是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和自由贸易港区。 ”省人大代表、副省长梁黎明在前天参加舟山代表团审议时,点出了舟山“十三五”的开门“两件事”,这也恰是本次省两会上两个频率极高的新名词。

建设海洋强国的示范区

规划纲要(草案)首次提出建设“海洋经济区”的概念,作为全省“一体两翼”发展格局中重要的一翼。“十三五”浙江区域发展的主体是杭州、宁波、温州、金华—义乌都市区,两翼则是海洋经济区和生态功能区。

海洋经济区以宁波舟山港为龙头,整合全省海港资源,实现从大港向强港转变,促进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一体化发展,打造集散并重、全球一流的现代化枢纽港和国际港航物流中心,建设覆盖长三角、辐射长江经济带、服务“一带一路”的港口经济圈。“以舟山为核心区域的海洋经济区,是我国沿海地区海洋经济示范区,可以说是中国走向海洋、走向世界战略很重要的一步。”参加舟山代表团审议的省地质勘探局局长林天宁这样理解。

“联网”两条开放大通道

另一个引人关注的新名词,是“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这个新名词多次出现在省政府工作报告和规划纲要(草案)中。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不仅是我省连接、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大通道,也是舟山百姓期待已久的“铁路上岛”,而这会在“十三五”期间有实质性启动。

建设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重大意义,还在于它将成为我省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现代立体综合交通体系的一部分。这一体系,规划纲要(草案)表述为:统筹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建设,推动多式联动发展,率先建成对接长江经济带的现代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国际石油现货定价“舟山指数”

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多元的现代能源体系,也成为我省“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并提出要着力打造“五基地”,舟山将是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五基地”之一的能源综合储运基地,将以宁波舟山港、嘉兴港等全省4港口为重点,建设国际煤炭、石油、液化天然气综合储运基地。

还要建设能源大宗商品国际交易中心。在舟山等地建设石油、液化天然气等能源大宗商品交易平台,逐步成为全球能源重要交易、交割、周转、配送中心,探索建立国际石油现货定价“舟山指数”和国际液化天然气交易“浙江液化天然气指数”。

在清洁能源方面,要重点推进海上风电建设。重点推进舟山六横煤炭中转储运基地二期建设。

要建设舟山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扩建工程。重点推进沿海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和城市天然气应急调峰设施建设,建成舟山液化天然气等城市接收站项目。

岛城医疗、交通再升级

代表们除了关注新区未来发展地位、格局、项目,还时刻不忘岛城民生事业的发展。

规划纲要(草案)中出现的“舟山群岛新区省级医学副中心建设”,让省人大代表吴静雅高兴。作为舟山一名基层医疗工作者,吴静雅希望这一项目能帮助舟山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和医学学科建设。“这个名词对我们来说是全新的,希望舟山借此契机提高医疗水平,普惠百姓。 ”吴静雅说。

而舟山代表的另一个关注点,是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的“打造省会至各设区市高铁1和全省空中1交通圈”,这关系到岛城民众未来出行的便利程度。

省政协常委、省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健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随着义甬舟大通道的建设,铁路将在“十三五”时期延伸至舟山。通过未来5年建设,预计只剩下嵊泗、岱山、洞头等6个海岛区县达不到。

“十三五”期间新区还要忙些啥

除了关乎舟山未来的一系列“新名词”,规划纲要(草案)中还列出了不少舟山新区要建设的具体项目。“十三五”海洋港口重大项目,包括金塘大浦口集装箱码头工程二阶段,小洋山北侧江海联运集装箱泊位

港口集疏运重大项目,包括舟山本岛—岱山段舟山国际绿色石化园区疏港公路、衢山南进港航道工程,黄泽山石油中转储运二期、六横能源油品储运扩建工程。

临港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包括六横海洋工程制造、舟山海底(船用)电缆及其配套项目、虾峙船舶修造基地、舟山航空产业园等。

海洋港口服务平台建设,包括舟山新城航运服务集聚区、小洋山北侧江海联运服务区、鼠浪湖大宗商品储运分销服务区。

此外,要接轨上海,加快推进小洋山北侧陆域和大洋山区域开发建设。同时,也将加快推进包括舟山在内的7个地市的地方性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