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取消农业和非农 定海将启动户籍制度改革

舟山日报  2016-04-07 09:34

户籍制度改革

记者获悉,从7月1日起,定海区将全面实施取消农业 和非农业 性质划分、以合法稳定住所或合法稳定职业为基本条件、按经常居住地登记 为基本形式的城乡统一户籍制度,同时将制定和完善与户籍制度相关的配套政策,同步推进相关 制度改革和创新,合理引导农业人口有序向城镇转移。

此次改革,定海将统一城乡 登记性质,取消农业、非农业 性质区分和由此衍生的自理口粮 、蓝印 、其他 等 类型,统一登记为“浙江居民 ”。根据城镇化进程、产业发展和人口集聚等需要,定海将以具有合法稳定住所或合法稳定职业为基本条件,以“人户一致、经常居住地登记”为基本原则,对城乡 政策进行适当的调整和完善。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包括无生活来源的未婚子女)、老年父母,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 ;无合法稳定住所,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引进人才、 人员和有突出贡献人员,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 。

在流动人口管理方面,定海将通过《浙江省居住证》和《浙江省临时居住证》的发放和管理工作,深化完善居住证制度,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由户籍人口向实有人口扩展,促使流动人口更好地融入本地建设和生活。定海还将实施IC卡式居住证,逐步把居住证建成集 管理、公共服务、金融、商业应用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卡证。

为解决农业转移人口“半市民化”问题,确保新旧政策有效对接,定海还将落实好相关领域的配套保障政策。定海将抓紧实施渔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加快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置换等流转机制,建立起“三权到人(户)、权跟人(户)走”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体系,保障渔农业转移人口的合法权益。国土、农业、林业、 等相关职能部门按照“消除差异率先并轨、缩小差距逐步并轨、承认差别维持现状”的工作要求,着手清理本部门与 性质相关的各项公共政策,逐步消除因农业、非农业等 性质原因产生的待遇差距,还原户籍本来的社会管理功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