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8月30日起市本级、定海、普陀将正式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

舟山日报   2016-08-04 16:19

“什么是不动产统一登记?舟山什么时候开始?”随着不动产统一登记落地的消息传遍大江南北,不少舟山市民也是很上心,纷纷致电本报询问相关信息。本报小记联系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详细了解。“我市不动产登记系统预计在本月20号左右维护升级,维护期间不受理登记”,普陀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系统维护升级完成,即从8月30日起,市本级、定海、普陀将正式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据悉,岱山已于6月24日起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嵊泗也将尽快落实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这意味着舟山即将步入不动产统一登记城市的行列。

不动产统一登记保障市民合法权益

简单点说,不动产是指土地、海域、房屋以及林木等定着物。对广大市民来说,不动产统一登记,更多的是对房屋所有权、土地所有权和林木所有权的登记。

多年以来,舟山实行的不动产登记涉及住建局、国土资源局、林业局等多个部门,为了办理证书,市民需要来回奔波,费时费力。“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对百姓大的好处就是便利”,普陀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之后,对市民来说,办事省时省力,对政府部门来说,减少了人力财力成本。“我市不动产统一登记的落实运作,也是借鉴了外市成功经验,届时不动产数据重新整合、全新平台登记流程会有一个磨合期,政府部门将时间就磨合期出现的问题加以解决,提升办事效率”。

此外,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后,市民可查询不动产产权归属,防止“一房多卖”,保证市民财产安全。

不动产统一登记“停旧发新”

有市民担心说,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后,原来持有的土地使用权证和房产所有权证会不会失效,如需强制重办,会对生活造成困扰。“关于这个问题,老百姓大可放心”,定海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市民手中原持有的房屋、土地等权利证书和登记证明仍然有效,即旧证与新证同时具备法律效应。

但自统一登记实施之日起,办理权利登记申请、转移变更不再颁发旧证,将一律颁发新的《不动产权证书》或《不动产登记证明》。换言之,土地证房产证等将逐渐淡出市民生活,今后进行房屋交易时,市民无需再来回奔波办理“两证”,只需前往统一登记中心办理一本不动产权证即可。

同时为方便渔农村群众,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后,各县区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地点仍使用原房管局办理房产登记的办件大厅。

全市共有不动产登记经办机构5个,分别位于舟山市审批服务中心一楼、定海区环城东路92号东二楼(原定海区房产登记中心二楼办证大厅)、普陀区海莲路91号(房管大楼)、岱山县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高亭镇长河路169号,县行政服务中心二楼)、嵊泗县菜园镇云龙路6号5楼

考虑到当前渔农村的实际情况,又增设白泉、金塘、六横、桃花、朱家尖、嵊山、洋山、衢山、长涂、东沙等不动产登记受理点。其中衢山不动产登记受理点在衢山镇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 (衢山镇人民路405号,衢山镇行政服务中心二楼),办理衢山镇范围内的不动产登记业务。

财政部明确不动产登记收费政策

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后,对于其收费问题也将进一步明确。近日,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有关政策问题的通知》,明确收取、免收与减收不动产登记费的具体情形。

同时,不动产登记机构按规定收取不动产登记费后,原相关部门收取的土地登记费、房屋登记费、林权证工本费以及其他涉及不动产登记、查询、复制和证明的收费项目一律取消。“房屋、宅基地、林木等所有权,都是需要收取不动产登记费,但如果只是旧证换新,权利不发生更改,则只需缴纳几十元工本费,具体待定”,定海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还未收到收费调整的通知,不动产统一登记以后,收费标准仍按之前的相关规定执行。

相关新闻

2016年被称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落地”之年。截止7月21日,335个地市、2855个县区中,已有170个地市、1451个县市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分别占比50.7%、50.8%。

根据今年年初国土资源工作会议确定的力争年底前所有市县颁发新证、停发旧证的任务时间表,不动产统一登记落地工作任务目前完成过半。

统计显示,目前北京、天津、江苏、江西、重庆、陕西、广东等7个省份实现了全区域颁发新证,贵州、安徽、湖北、广西、辽宁、浙江、湖南、吉林、云南、海南等省份进展较快。

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土资源部印发了《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专项督查方案》,并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开展实地督查,对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推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落地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