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舟山民宿产业异军突起 走在全省前列

浙江日报   2016-11-04 08:06

[摘要] 如果用数字诠释舟山建设美丽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实践理念,那么2016国庆 周就是一个实例:我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嵊泗接待游客大幅度增加,游客接待量、旅游收入分别同比增长9.05%和10.68%。地处偏远的东极岛,接待游客1万人次,同比增长28.8%。

舟山民宿产业异军突起 走在全省前列

如果用数字诠释舟山建设美丽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实践理念,那么2016国庆 周就是一个实例:我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嵊泗接待游客大幅度增加,游客接待量、旅游收入分别同比增长9.05%和10.68%。地处偏远的东极岛,接待游客1万人次,同比增长28.8%。

近年来,舟山全市上下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全市一盘棋,在全省率先实现美丽乡村创建全域化,描绘了“千岛共荣、和谐共美”的海上花园城全景图。

千岛美全域建设美丽海岛

全域覆盖,区域分明。以新区发展规划和新区城市总体规划为引领,高起点编制县(区)美丽海岛建设总体规划,凸显“休闲定海”“全景普陀”“多彩岱山”“曼妙嵊泗”等区域定位,并因地制宜编制完成 村庄布点规划,构建“全域覆盖、层次分明、特色明显”的美丽海岛建设规划体系,在全市形成了“和谐共美、各美其美”的新型城市化联动发展格局。

品牌村镇,特色鲜明。按照“同业集聚、错位发展”的理念,高标准建设朱家尖禅意小镇、定海远洋渔业小镇、沈家门渔港小镇、双屿商港小镇等一批具有舟山海岛特征、海洋人文气质的特色小镇。坚持一村一品,培育形成“南洞艺谷”“古秀田园”“诗画蓬莱”“多彩渔村”等品牌,亮出一张张以海洋生态为底色、以渔家风情为基调的美丽乡村“金名片”。目前市级精品社区(村)、特色社区(村)达到100个,嵊泗五龙田岙村等6个社区(村)获中国“美村镇传承奖”等称号,定海新建社区入选“中国美休闲乡村”。

主题岛屿,示范引领。统筹科学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充分利用海岛资源禀赋,明确海岛功能定位,选择有条件的岛屿开展美丽示范岛建设。如嵊泗花鸟岛,以“花乡鸟屿灯塔齐礁”为主题,重点开发海上运动、渔家休闲、海岛民宿等产品。每个美丽示范岛根据不同的资源条件,突出海钓、非遗、离岛度假等海岛特色主题,成功打造了“钓岛”白沙、“侠岛”桃花、“泥岛”秀山、“爱情岛”花鸟等一批美丽示范岛,成为引爆舟山旅游发展的新亮点。花鸟、白沙、东沙等美丽海岛都成为国际海岛旅游大会观摩目的地。

生态美全力推进环境提质

遵循生态优先理念,精心呵护海洋海岛生态环境,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美丽海岛发展转型升级。

治出美丽乡村发展的新空间。大力实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环境综合整治举措,82条垃圾河、黑臭河完成达标治理,实现“无违建”创建全覆盖。全面实现渔农村垃圾集中有效处理,整岛整镇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与“三化”工作。创新实施“民间监理员”机制,在全省率先实现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全面推广“介质复合型人工湿地污水生态处理系统(PKA模式)”,取得污水治理和节约水资源的双成效。

亮出“舟山好空气”的新名片。始终把“好空气”作为海岛地区的天然福利和无形资源,全域推进海岛绿化,保护自然山体,塑造海岛生态景观风貌,打造国家 群岛型森林城市,全面开展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提升公众环境幸福指数。采用海水脱硫和超低排放技术、对重点排污企业实施排污一证式管理、刷卡排污等措施,严格控制污染排放。综合开展废气治理和水产行业整治,对 畜禽养殖场实现了改造提升或关停并转。

业态美全速发展美丽经济

以“渔农业增效、渔农民致富”为落脚点,全力打开生态环境 转化为生态经济 的通道,大力发展美丽经济,不断增强渔农民群众获得感。近年来,全市渔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值始终保持在全省前三位,今年上半年增速位列全省 ;城乡居民收入比为全省低。

彰显特色发展休闲渔业。深挖海洋、海岛、渔家、渔业等“海味”元素,擦亮舟山群岛海洋休闲渔业的金字招牌,鼓励渔民转产转业,推动传统渔业向休闲渔业转型,推动观光型旅游向休闲体验型业态转型,打造休闲垂钓、海上观光、海上竞技、劳动体验等海岛韵味浓郁的“海上休闲天堂”。目前,全市已建成休闲渔业基地50余个,每年吸引了数以百万计的游客前来观光和休闲旅游。

融合时尚培育海岛民宿。引导渔民创意海岛、经营渔村、创业渔家,着力打造具有海岛风味、渔家风情、时尚休闲特色的民宿。借力外地先进理念、发展创意和民间资金,引进漫居、青蝉等一批 民宿品牌,培育了“东沙小岙”“枸杞三不”“嵊泗青鸟”等一批特色民宿,形成了东极、东沙、花鸟等一批民宿特色村,打响了全市民宿统一品牌“东海人家”,实现了“让老百姓坐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全市共拥有民宿床位数2.85万,约占全市对外接待总床位数的60%。

鼓励触网发展渔农村电商。重点依托海水产品、海岛旅游等特色资源,搭建电商平台,培育电子商务专业村和电商市场主体,做好互联网“卖舟山”文章。通过发展渔农村电商,形成了一批渔农产品地方质量标准体系,培育了大舟山、舟山米道等一批 电商品牌,建立了电商服务站、电商产业园等配套服务体系。目前,已在淘宝、京东等四大主要电商平台开通了舟山特色馆,全市涉渔农网店超过6000家,渔农村网上创业群体达到1万人以上。今年1~9月,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增长90.66%,增速居全省 。

人文美全民共建精神文明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魂,全面推进美丽海岛建设,为新区发展凝聚起强大精神动力。

提升群众人文素养。实施渔农民素质提升工程,举办渔农民素质讲习所,实行渔农村劳动力订单式全免费技能培训,基本实现渔农村劳动力培训全覆盖,并创树了“海岛乡土人才”“海岛渔民秀”“海岛育婴师”“海岛画师”等一批具有浓郁“海味”的培训品牌。以渔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为载体,全方位培育红色革命军旅、蓝色海洋民俗、绿色海岛农耕、金色创业创新等礼堂文化品牌,打造渔农民的多彩精神家园。以“道德文明六进社区(道德点评、礼仪知识、公益宣传、乡规民约、生态文明、科学文化)”为主抓手,建立和完善道德点评制度,倡导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扎实推进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制订修订率达到100%,将村庄规划、乡村治理、经济发展、环境卫生等美丽乡村建设管理的内容写进“两约”。同时,积极探索村规民约奖惩办法,为全省有效解决“两约”执行难问题提供了参考。

培树海岛美风尚。把城乡文明作为美丽海岛的风景线,全面开展“城乡结对共创文明”、文明乡镇、和谐文明新社区、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精心打造“美”系列品牌,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魅力人物、美庭院等评选活动,使文明现象从“盆景”变“风景”、从“风景”变“风尚”,引领全社会形成共同价值观。6月30日,由 文明办主办的中国好人榜6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舟山隆重举行,展示了千岛市民的道德美,奏响了新区文明的主旋律。全市创建完成省级以上文明乡镇9个、文明村32个;涌现道德模范提名奖3人、中国好人14人;七次蝉联双拥模范城。

弘扬海洋特色文化。坚持张扬海洋文化个性,深度挖掘海岛文化底蕴,形成了具有鲜明海洋特色和时代特征的文化品牌。目前,已成功申报观音传说、舟山锣鼓等众多国家和省级非遗项目,打造了中国海洋文化节等著名节庆活动。注重讲述乡村故事,保护历史文化村落,岱山东沙入选 历史文化名镇,嵊泗峙岙等4个村被列为全省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重点村,定海马岙成为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加强对村庄建筑风格、形态和色彩的控制,规范渔农村私房翻建管理,精心筛选34例农房设计方案汇编成册,打造独具魅力的“坡顶硬脊、黛瓦石墙”的海岛建筑风格。

五彩斑斓示范线

“无边的花海,别致的村道,原汁原味古村落……”今年,位于岱山的一个小渔村——上船跳村红遍了朋友圈。

这里曾经是一座空心化的老渔村。2012年起,当地对上船跳进行精品村落打造,如今,这里已成为一个集徐福文化、本土元素、休闲、体育于一体,供游客观赏、互动、休憩的旅游集中地和充满情调的文化小镇。

上船跳村是岱山本岛15 公里美丽海岛示范线上的其中一颗“珍珠”。

从定海的美丽海岛生态廊道改造提升,到普陀的旅游景观通廊建设,这几年来,舟山各地在现有美丽海岛社区建设的基础上,实施整岛整镇全景式美丽海岛建设。根据“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洁净”的要求,通过农房立面改造、生态绿化建设、环境整治、民宿开发等项目建设,打造一条条集风景线、产业线、文化线于一体的美丽海岛示范线。渔业文化村、风筝文化村、生态休闲村、历史文化村……一个个各具特色的村落正在脱颖而出。逐步实现了渔农村由外在美向内在美深化、由环境美向产业美推进、由一处美向一片美转型,美丽海岛示范线建设取得扎实成效,近年来,通过美丽海岛示范线建设,仅岱山县的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就超过15%以上。

在全省率先实现美丽乡村创建全域化,把美丽港湾、美丽村口、美丽山谷、美丽田园、美丽渔村等串点成线,按照“一条示范线就是一个景区”的建设思路,目前全市已建成美丽示范线13条,新启动建设7条,实施项目108个。

民宿产业异军突起

“我觉得靠景区风景来吸引客人的民宿,并不是成功的民宿。”嵊泗高场湾村“懒懒堂”主人杨斌杰语出惊人,他希望以后游客是因为想住民宿才来嵊泗旅游,让民宿成为嵊泗吸引游客之处。

让他感到欣慰的是,目前至少有 部分的客人是因为“懒懒堂”而来嵊泗。回头客多,客人介绍客人多,大部分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直接预订。

在众多的渔家庭院之中,又随机找了一家名为“15号假日”的民宿,只见布洛克式的铁艺大门,圆形的门窗,镶嵌着贝壳的烧烤壁炉,欧式风范尽显。在渔船样式的展示柜里,放置着各式海螺贝壳。主人王芳说,通过大厅的展示柜,游客能更直观地了解嵊泗的海洋文化。

相较于大多数民宿源自本土化的设计理念,“15号假日” 个使用“复古”基调,以老旧物品及设计风格为介质,触及人们怀念旧时光的味蕾。

王芳与杨斌杰一样,年龄均属于“少壮派”,他(她)们助推着舟山民宿转型升级,还成为发展“民宿+”的中坚力量。从定海的新建社区到普陀的东荷嘉园,从东极岛石屋到秀山岛渔家,目前全市共拥有民宿床位数2.85 万,约占全市对外接待总床位数的60%。

如今,舟山民宿正以规范化、特色化与集群化走在了全省民宿前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