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房大王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涨知识!你不知道的这层楼,可能是关键时刻救命的法宝!

房大王 2017-10-18 09:56:10

最近小编收到粉丝提问:“高层避难层的下面一层可以买吗?”

说到避难层,你知道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吗?

鉴于很多人对这类问题不是很清楚,而这又是我们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情。那我们今天就来说一说,什么是避难层?到底高层避难层的下一层又可不可以买?

什么是避难层?

避难层(refuge storey)是高层建筑中用作消防避难的楼层,是一般建筑高度超过100m的高层建筑,为消防安全专门设置的供人们疏散避难的楼层。

要知道,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后,救援难度大,极易造成人员群死群伤事故。

据报道显示,我市现有的消防云梯,也只能升至101米,喷水可达50层左右。因此高于100米的建筑高层如果没有避难层的,一旦发生火灾,想要逃生十分难度。

相较于普通楼层,避难层的耐火标准更高,还配备有专门的消防装置。因此一旦发生火灾,消防通道无法上下时,避难层的存在能够使得人员的疏散和自救能够得到较为有效的救援,也便于消防人员的及时营救。

(图源:搜狐焦点产业新区)

同时,避难层也有严格的建筑标准,按规范要求,两个避难层之间不宜超过15层,应设有应急广播、防烟楼梯、消防专线等安全设备。

而且避难层建筑面积计入总建筑面积的计算,不计入容积率,不核发产权,不计入分摊面积。

按规定,通过避难层的防烟楼梯间应在避难层分隔、同层错位或上下层断开,但人员均必须经避难层方能上下,使得人们在遇到危险时能够安全逃生。

目前避难层建设现状怎样?

目前我国对于高层建筑避难层的设置,常见的有两大问题:一是根本没有避难层,二是避难层被违规占用。

目前南京市高层建筑超过5000幢,而避难层的配备设置却并没有这么完善,特别是老建筑楼和住宅类高层建筑。

除了某些100米的建筑违规未设避难层以外,存在更多的情况是:很多避难层往往会被用来堆放太多设备或是杂物,甚至违规修改成住宅出租等。

在今年4月,南京公安部消防局就发过查封此类违规建筑的新闻——南京鼓楼区的某综合楼将避难层改造为宿舍供员工使用,查处后被查封与拆除。

避难层的下层可以买吗?

回到我们最初的问题,避难层的下层到底可以买吗?

在避难层下一层的好处显而易见,如果楼上没有居民,这样也就不会有什么楼上噪音大、卫生间漏水这一类的问题。

但是离避难层近也有弊端,一些避难层往往也会放置其它的设备,例如水泵、电气等设施,而在设备层的下一层,可能会有设备的噪音等影响。如果遇到开发商将避难层挪为它用的,就更需要注意了。

所以提醒大家,买高层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问一下:有没有避难层,避难层的具体用途及设置怎样。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