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北京多数银行已暂停三套房贷 上海未接到通知

上海证券报  2010-08-09 09:20

中国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就“银监会建议部分地区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传言做出澄清,称对于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自行决定是否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接受记者采访的商业银行普遍表示,目前尚未接到相关通知,但北京大部分银行早已暂停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上海各商业银行也做好了执行监管部门规定的准备。

北京多数银行已暂停三套房贷

中行总行、华夏银行北京分行以及北京相关监管人士对记者表示,尚未听说有建议暂停三套房贷的通知。

其中,中行较早前即已明确对外公布,原则上暂停发放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而工商银行也早在5月7日下发通知,暂停北京地区第三套房贷的发放,且最近并无新的调整。

据了解,早在4月17日《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下发后,北京市政府即发布通知,要求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对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以及不能提供1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居民发放贷款。

一股份制银行总行个金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北京大部分银行都已暂停第三套房贷的发放,不过不排除少量银行仍有一定的投放量,毕竟通知要求是根据风险状况来决定是否发放第三套房贷,银行仍有操作空间。

该人士称,5月份北京地区对第三套房贷政策的执行最为严格,不过在他们对各楼盘的实地调研中了解到,7月初有少部分银行在北京地区逐步恢复第三套房贷的发放。

沪上银行仍未接到通知

记者从上海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各银行已经做好准备随时采取措施执行监管部门的规定。

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明确,对于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但相关部门仍未明确哪些地区属于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各商业银行房贷政策也有差异。且大部分城市也没有像北京一样明确要求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状况,暂停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目前我们已经暂停三套房贷了。”光大银行上海分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建行上海分行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关于是否暂停第三套房贷,目前有一个口径,大致上是贷款部门要根据风险状况进行把握,具体还要看监管部门的规定。“根据这个口径,还不能明确告诉您能做还是不能做,具体还要咨询相关分支行。”这位客服人员表示。

对此,建行上海分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正式通知,需要接到通知后才能有明确的说法。记者从交通银行总行、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得到的消息也显示,对于“部分房价上涨过快地区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的说法,还没有接到相关文件。

一股份制银行宁波分行有关人士则表示,今年以来,第三套房贷发放很少,一是因为要求更为严格;二是因为在楼市调控的背景下,第三套房贷的需求也在减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