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定调明年:楼市继续限购 支持改善需求

东方早报  2012-12-26 09:09

[摘要] 在12月25日举行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面对各地住建厅厅长和有关地市的政府负责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明确表示:“我再次强调,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要继续实施。凡是放松调控致使房价过快上涨的城市,我们将继续采取措施并会同监察部对其进行约谈直至问责。”

楼市一片“暖冬”声中,明年调控政策基调进一步明晰。

住建部一专家称,“今后在政策运作中,不是投资、投机性需求,该支持的还是会支持。”

住建部一专家称,“今后在政策运作中,不是投资、投机性需求,该支持的还是会支持。”

在12月25日举行的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面对各地住建厅厅长和有关地市的政府负责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明确表示:“我再次强调,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要继续实施。凡是放松调控致使房价过快上涨的城市,我们将继续采取措施并会同监察部对其进行约谈直至问责。”

姜伟新当天还指出,明年要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一方面要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住房需求,另一方面要支持合理自住和改善性需求。

翻查住建部主管的《中国建设报》的报道,这是过去三年的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第二次提及支持改善性需求。按《中国建设报》的报道,2010年12月底召开的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论及2011年重点工作时提及,要“在支持自住性、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同时,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将“支持合理改善性需求”视为姜伟新此番表态的“亮点”之一,“至于合理改善性需求的定义有关部门会细化。”

重提支持改善性需求

限购政策的误伤效应之一,即是很多改善性需求受抑。

所谓改善性需求,一位住建部专家称,“在我的理解,就是有住房,但还没达到城市的平均水平,也就是住房水平不高的一部分人。”

而一上市房企高管的理解则是,“有一套房以后的升级,合理需求的升级。比如说,90平方米的两房升级成小三房。”

虽然官方尚无明确解释,但关于刚性需求之外的合理住房需求的讨论一直存在。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12月20日,住建部相关领导来上海调研,在相关会议上,与会者就放开合理的居住需求展开热烈讨论,但有关领导并未发表明确观点。

某上市房企高管认为,姜伟新有关“明年将支持合理改善性需求”的表态,可能对高端楼盘有利好。

这位高管说,大多数以高端楼盘开发商在此次调控中遭受重创。现在别墅的库存量很大,高端住宅销售缓慢。供不应求的是刚需,以上海为例,单价2万元左右、面积在90至100平方米的房源最热销。“(姜伟新此次表态)给了个信号,重视合理需求。但还是要看看。”

一高端楼盘开发商也说,现在还不知道具体怎么操作,还不好说。

一中高端楼盘开发商即提出,支持合理改善性需求,那么二套房信贷政策会怎么变,“现在的二套房首付比例是六成,贷款利率至少上浮10%,是不是会放宽。现在是住建部提,央行、银监会会不会跟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