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任志强:房产税只会拉高房价 上海将试点房产税

北京晚报  2010-12-13 09:54

[摘要] 本周三,股民们又一次经历了一次心情过山车,股市高开后经过震荡,最终跌幅28点,虽然从字面上看当天的跌幅只有1%,但是算上表现良好的高铁概念股和纺织机械等上涨板块,真正下跌的可不止这些,当天地产股集体低迷,在115只地产股中只有21只上涨,其余的全部飘绿、无一幸免。

本周三,股民们又一次经历了一次心情过山车,股市高开后经过震荡,最终跌幅28点,虽然从字面上看当天的跌幅只有1%,但是算上表现良好的高铁概念股和纺织机械等上涨板块,真正下跌的可不止这些,当天地产股集体低迷,在115只地产股中只有21只上涨,其余的全部飘绿、无一幸免。这一切都源于一个当天发出的利空消息房产税又要来了。虽然这不知是本年内第几次“狼来了”的传言,但是对于股市尤其是地产股来说,开征房产税的传言也是足够致命。

上海重庆试点?

进入12月份以来,几位权威人士在不同场合分别发言,针对房产税发出自己的“个人”观点,他们分别是:

12月2日,财政部税政司综合处处长周传华,他在光大证券(601788,股吧)策略会上表示,“十二五”期间将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房产税可以成为地方政府重要且稳定的财政收入来源,个人房产将逐步纳入征税范畴。

12月5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他认为配合目前的房地产调控,可推出不动产保有环节的财产税制度框架,进行房产税试点,但试点不应涉及社会上大多数群体,应只涉及高端的再分配优化调节。

12月6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巴曙松,他的观点是房产税改革有利于抑制投机,引导和规范房地产市场健康运行。

本周,上海已进入首批试点城市名单,但具体时间未定;而重庆市政府放出声音,目前只是在做基础性调研,试不试听中央的。

出台预期加强

今年中央已经出台了几轮针对楼市的调控政策,然而,除了成交量下降外,房价的统计似乎并没有下降,当然也停止了上升,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11月,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487元/平方米,较上月上涨0.82%,其中86个城市价格环比上涨,而价格上涨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截至11月22日,上海土地出让收入以1369.94亿元高居榜首,北京以1004.48亿元位列第二,十大城市中,只有杭州和重庆的土地出让金出现了同比下降的现象,其余城市的出让金则大幅增加。数据告诉人们一个也许他们并不愿意接受的事实房价没有降。

“如果中央的这五项调控措施还不能迅速见效的话,那么房产税将是调控的下一张,也许是最后一张牌。”这是两个月前,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做出的预测,现在看来他的预测正在变成现实。分析师薛建雄更是直白地表示,“现在没有别的政策可用了,除非是加税。”

相关新闻

不应用房产税“远水”来解当前房价“近渴”

上海市房管局人士证实:上海将首批试点房产税

权威人士证实上海将首批试点房产税

房产税改革预期升温 推升租金还是"退烧"房价

任志强:穷人买房还要征税?房产税在抢百姓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