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超募逾1600亿 上市公司热衷并购还贷买房置地

中国证券报 邢佰英  2010-12-15 09:31

[摘要] 根据创业板公司在募集资金到账后半年内须披露超募资金投向等规定,近期不少创业板、中小板公司集中披露超募资金投向。超募资金主要投向并购、补充流动资金及还贷、买房置地三方面。

 

相关阅读:开发商抱团拿地频造地王 60家公司再融资受阻 信息时报

尽管调控政策连续出台,融资渠道逐渐收紧,开发商依然表现得财大气粗。

房企抱团拿地 地王频现

受连续出台的调控政策影响,开发商资金链逐渐收紧,不少计划在今年实现IPO的房企不得不推迟上市。

然而,步步收紧的调控并没有让开发商停止疯狂拿地的举动。日前,多个城市又纷纷出现新地王,与之前不同的是,开发商此轮拿地的方式转变为联手拿地。

业内人士认为,新一轮调控未让市场心态发生根本性变化,买家对未来楼价的预期仍高涨,这大大增加了开发商的信心,并借市场调整之机进行土地储备。

这边厢

融资渠道收紧 房企上市受阻

受调控政策影响,不少计划在今年实现IPO的房企不得不推迟上市。在此其中,上市流程中新增的土地审核环节成了制约房企上市的重要因素。

土地审核制约房企上市

据媒体报道称,截至11月末,今年实现上市的房企仅有中骏置业和融创地产两家。而去年,共有11家房企实现上市,另有3家房企完成借壳上市。有分析认为,除了有可能因土地违法被中止IPO外,在国土部严查囤地的大背景下,房企难以实现大规模的土地储备,也是影响其上市的估值并制约其上市的因素。

记者了解到,房企IPO过程中增加土地审核程序始于去年底。当时,国土部与证监会、银监会达成一致,对企业的土地违法情况进行审核,审核结果将作为审核企业上市、融资等的重要依据。今年4月出台的“国十条”也强调,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证监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由此,土地审核成为房企IPO过程中的重要关口。

60家公司再融资受阻

与此同时,调控政策对商品住宅资金加强监管,也致使房企融资不断收紧。近日有传言称,4大商业银行今年全年的房地产开发贷款额度已用完,年内将停止新增房地产开发贷款;银监会甚至下发通知,要求信托公司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合规性风险自查,目的是提示信托公司关注房地产业务的风险,堵住信托公司的融资口子;证监会也叫停上市房企再融资,对再融资房企的申请采取“一刀切”的全面关停措施,此次共计有60家公司再融资受阻。

另外,近期国土部和银监会也联手防范土地贷款风险。根据国土资源部、银监会共同发布的《关于推广应用银行国土信息查询系统的通知》要求,北京、天津等105个重点城市要推广应用银行国土信息查询系统,建立完善银行国土信息查询的相关制度,原则上银行国土信息查询周期不超过2个工作日;完善土地抵押登记信贷业务制度和流程,加强贷前、贷中、贷后的风险防范工作,有效提高土地抵押授信或类似业务的风险管控能力;严格按照国家保密有关规定开展银行国土信息查询服务,切实保障土地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据了解,国土资源部、银监会自2008年开始探索建立银行国土信息查询机制,并开发了查询系统。

相关新闻

购房者收房需谨慎 年底交房高峰请律师来帮忙

楼市泡沫普遍存在 平民购房该何去何从?

不满涨价昆明购房者以鸡蛋袭售楼处

通胀担忧催生购房冲动 被"砸"开发商承诺不涨价

两房一厅变"厕所"?"囤囤族"打响财富保卫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