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内保外贷业务急剧升温 内保外贷额度告急

东方早报  作者:张飒  2011-06-09 11:01

[摘要] 在境内贷款额度收紧和人民币持续大幅升值双重因素影响下,不少银行“内保外贷”业务急剧升温,与此同时,内保外贷额度则迅速告急。部分企业以很低的利率贷得美元,将来再以人民币购买美元还贷,通过这一过程中就可在息差和汇差上双重套利。

 

今年以来,国家逐渐拧紧资金的水龙头,一再提高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使得银行的资金越来越金贵。对银行来说,可以贷出去的钱减少了,客户却未见减少,怎么办呢?选择优质的客户,提高“贷款的价格”!这些都是商业银行无可厚非的商业行为。

但是,如果“贷款的价格”仅仅体现在贷款的利率上,那就真的是正常的了。比如,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再适当提高一些,无论客户对此怎么不满,他也说不出什么来――这就是市场的行情,你要么接受要么放弃。问题是,一些银行的“贷款价格”,不仅仅包括上浮的利率,还包括“捆绑搭售”的理财产品、保险产品……那就有些不正常了。

先买理财产品,方能批准放贷

今年5月初,刚刚结婚不久的济南市民小肖,通过中介购买了一套二手房。没想到,在申请贷款环节时却遇到了难题。先是银行不受理。由于他存在“信用卡未还”的不良记录,先后向两三家银行申请购房贷款,都没有批下来。后来,北京银行受理了他的申请,但是又提出额外要求。银行的客户经理要求他,必须购买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否则不予放贷。

城下之盟,别无选择。再三权衡之后,小肖夫妇接受了这个条件,尽管心里十分不认同。他无奈地告诉记者:“银行说我有信用卡未还的记录,所以不能放贷。可是如果买了他们的理财产品,就能放贷给我了。”在这里,他看到了银行放贷标准的“随意性”,更看到了银行放贷的“利己主义”特征。毫无疑问,“银行能从理财产品的销售中再挣一部分钱。”

5月24日上午,记者走进了北京银行济南分行。该行客户经理认为,小肖夫妇并非优质客户,北京银行如果不给他们放贷,也许他们就申请不到贷款了。首先,他们在济南已经购置了一套房产,相应的房贷尚且没有还清。而且,他们在中国人民银行的银行信用系统里,还留下了或多或少的不良记录。其次,房贷和消费类、经营类贷款相比,期限长,利率低,经济效益不高。

至于涉嫌“搭售”的理财产品,北京银行工作人员认为,并没有增加客户太多的经济负担。一般来说,具有理财意识的人们都知道,购买理财产品是让财富增值的一种手段,性质上应该属于好事之列。然而,小肖提出了相反看法,“理财产品推销应该尊重别人意愿,而在客户无第二选择的情况下,这种‘捆绑搭售’的行为是不是一种乘人之危的推销手段?”对此,他们心里很不服气。

小肖苦笑着说:“我买房的首付都是借的别人的钱,却还要花钱买什么理财产品,说出来不让人笑话才怪!”

相关新闻

舟山楼市电子杂志:舟山楼市壹周刊32期

改善居住成主力 下半年或现购房“小高潮”

楼市白皮书:舟山5月商品房价格与成交调查公布

端午大雨“浇灭”购房兴致 上周楼市成交跌落2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