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小房企3000亿资金被套 降价或成唯一出路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8-09 09:04

[摘要] 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和招商地产今日同时公布半年报,在严厉的房地产调控下,两家上市公司业绩基本保持平稳。同时值得关注的是,两家社保基金在第二季度分别增持上述两家公司,增持幅度均超过1000万股。

房天下团购优惠 8月20日颐景名苑看房团火热报名中,报名热线0580-2184032

>>>详情请点击

(来源:证券时报网(深圳))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和招商地产今日同时公布半年报,在严厉的房地产调控下,两家上市公司业绩基本保持平稳。同时值得关注的是,两家社保基金在第二季度分别增持上述两家公司,增持幅度均超过1000万股。

半年报显示,万科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99.9亿元,同比增长19.22%;实现净利润约29.8亿元,同比增长5.88%;每股0.27元;招商地产实现营业总收入约80.9亿元,同比增长15.9%;实现净利润约14.7亿元,同比增长39.84%;每股0.86元。报告期内,万科实现销售面积565.5万平方米,销售金额65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7%和78.6%,其销售金额占商品房销售额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1.86%提高至2.67%。万科表示今年竣工集中于第四季度,随着四季度项目陆续竣工并转入结算,预计全年结算量同比增幅将明显高于上半年。而招商地产实现面积41.58万平方米,签约销售金额68.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和62%。

万科表示,半年末公司已售未结资源规模再创纪录,达到1022万平方米,对应合同金额合计约1187亿元。对于结算的滞后,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表示,近年来万科产品中装修房比例大幅提升,使得施工周期拉长,竣工滞后于销售的情况更为明显,受到春节前后建筑劳务工流动日趋频繁的影响。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调控措施不断升级,政策叠加效应逐步显现,而随着新一轮政策出台和各地调控措施落实到位,市场成交速度迅速回落。与2010年同比,14个主要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一季度增长15.3%,二季度下降11.1%。五个核心城市上半年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较2010年同期下降3.8%,较2009年同期下降54.1%。如果对比同期新房供应的增长情况,则成交放缓的趋势更加明显。今年二季度,14城市批准预售面积环比一季度增长78.3%,而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却环比下降了16.3%。

对于万科显著跑赢行业,谭华杰表示,市场进一步向自住型需求主导的方向发展,万科一贯坚持中小户型普通住宅为主,更加贴近自住型购房者的需求,上半年万科销售产品中144平方米以下普通住宅占比达到了87%。根据统计,上半年万科在深圳、东莞、佛山、天津、沈阳、武汉、无锡、青岛八个城市的商品房市场占有率排名首位,在19个城市商品房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

半年报显示,万科前七个月新增房地产开发项目22个,对应万科权益规划建筑面积约423万平方米,在深圳、武汉、太原参与旧城改造项目4个,对应万科权益规划建筑面积约161万平方米。根据半年报数据计算,万科新增的非旧改和旧改项目平均土地购置成本约为2500元/平方米,低于去年的地价水平。

在紧缩银根、暂停房地产股权融资的情况下,房地产公司现金流情况也备受关注。截至上半年末,万科持有货币资金407.8亿元,相比一季度末提高9.7%,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230.4亿元。招商地产持有货币资金约89.7亿元,与年初相比略有下降,而招商地产短期借款约24.3亿元。两家龙头公司的资金状况仍算健康。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二季度,社保基金在政策高压下增持了上述两家房地产龙头公司,其中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截至报告期末持有万科约7804万股,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则持有招商地产约2343.6万股,对比两家公司一季度末十大股东持股数量,两个社保基金组合分别在第二季度增持两家上市公司超过1000万股。

相关新闻

多层变叠加 双拼变独栋 开发商卖楼"变戏法"

开发商购房贷款定向 房屋按揭到指定银行

开发商跑了 房产局官网刊登"怪异"广告帮卖房

开发商十大暴利狠招曝光 全面揭露房产“潜规则”

开发商炒作"首批抄底客"贷款重启成交量释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