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打造海上花园城 实现市民诗意栖居

舟山日报  作者:王立伟  2012-02-16 10:28

[摘要] 坚持基础先行,超前谋划和加快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打造海上花园城,实现全体人民诗意栖居,是增强群众幸福感、提升和谐指数的重要内容。未来的海上花园城会是怎么样一幅美好景象?市发改委、市城建委、市交通委、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深入解读。

坚持基础先行,超前谋划和加快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打造海上花园城,实现全体人民诗意栖居,是增强群众幸福感、提升和谐指数的重要内容。未来的海上花园城会是怎么样一幅美好景象?市发改委、市城建委、市交通委、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深入解读。

■报告摘要■

“四岛一城”深度解读(5)

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打造海上花园城

——摘自梁黎明同志向市第六次党代会作的报告

要高标准推进城市规划建设

高水平编制完善新区城市总体规划,推进本岛城乡一体化,整体打造海上花园城,统筹布局本岛南部城市标志性景观形象带。加快定海、普陀旧城改造步伐,推进岱山、嵊泗县城建设。培育城市产业功能,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强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位和发展质量。

要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开工建设六横跨海大桥,加快建设本岛快速通道、南部沿海大通道,完善主要经济大岛路网结构,开展岱山跨海大桥、城市轻轨、宁波——舟山跨海铁路和连接宁波上海的南、北向通道等重大项目前期研究工作。完善港口集疏运网络,建设一批高等级航道、公用锚地和疏港路桥,发展岛际高速客运。实施普陀山机场扩能改造,加密干线航班,培育发展通用航空。

要加快构建水电保障体系

启动建设大陆引水三期项目,全面完成主要经济大岛岛际引水工程,实施水资源调蓄、联网和配置工程,加快新建续建一批海水淡化工程。加快推进小郭巨二期、钓梁、金塘北部、小洋山北侧、岱山北部等一批重大围垦工程。加快推进舟山电厂二期扩建、六横电厂等一批电源电网建设。

要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积极开发数字海洋、港航服务、金融贸易结算、海上安全救助等信息平台和应用系统,推进宽带通信网、互联网、数字电视网和物联网工程等建设和融合。

■受 访 者 ■

张翼 市发改委综合处处长

徐宇波 市城建委总师办主任

柳杰 市交通委规划计划处副处长

康专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规划情况 ■

固本强筋健骨

形成一城三带多组团空间布局结构

柳杰说,根据舟山群岛新区“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形成框架、十年基本成型”的建设目标和新区规划,按照适度超前原则,我们正相应调整舟山综合交通规划和“十二五”交通规划。规划建设环杭州湾东方大通道,将分期逐步建设舟山岛——岱山岛——大洋山岛——上海公铁两用大桥和舟山岛——六横桥隧工程,使上海、宁波、舟山形成最短的陆路交通。加快主要大岛岛内集疏运体系建设,建成舟山岛、岱山、衢山、金塘、六横等主要大岛环岛公路和适应港口集疏运体系要求的疏港公路。加快建设舟山岛快速通道、南部海湾大通道等。

张翼说,水电保障是建设海上花园城的基础。水资源保障方面,我们的考虑是本地水资源、大陆引水、海水淡化协调发展;电力保障方面,我们考虑以建设智能电网为目标,完成220千伏主骨架网和110千伏主网建设。滩涂围垦开发和促淤保护并举,为舟山可持续发展提供用地保障,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拓展重要区域空间。

康专说,《舟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今年2月刚刚出炉。我们提出打造智慧城市的概念,指的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实现信息资源整合协同共享,以统筹规划、全面感知、融合共享、深化应用为手段,充分发挥信息化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扩大城市对外开放等方面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徐宇波说,根据去年编制完成的新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海上花园城涵盖整个舟山群岛新区,构建“一主三副八重点”城镇体系,一个主体是舟山本岛及周边主要岛屿,包括舟山本岛、长峙岛、鲁家峙岛、朱家尖岛、小干—马峙岛、登步岛以及本岛南部诸岛。按照城乡一体化发展方式,舟山本岛规划形成一城三带多组团(一城指海上花园城,三带指北部产业带、中间生态带、南部生活带,多组团指以定海城区、临城、普陀城区、朱家尖、白泉为重点的组团)空间布局结构。结合自然山脉布局绿化走廊,组团沿线安排大容量公共交通(有轨电车系统),以TOD(公交导向型)发展模式,以轨道车站为核心,引导城市开发。

相关新闻

中国超14城市楼市政策微调 住建部称不得擅调

地方调整政策均叫停 楼市调控不会现局部松绑

多地首套房利率下调 专家建议差别化楼市政策

楼市微调要守住底线 坚决反对为投机"开口子"

楼市限购近一年 中央屡次表态摁住地方小动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