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民意撬动搬迁地基 解剖浪西村的三个100%

舟山日报  作者:金春玲  2010-10-15 11:10

[摘要] 白泉镇浪西村将整体搬迁到几公里外的大胜村,全体村民的态度是:同意率100%、签约率100%、腾空率100%。

服务细致,让每个人都搬得起

今年74岁的章阿婆“租”了自家老宅一间房,独自一人留守。儿子儿媳早已搬到镇上去住,惟有章阿婆舍不得离开。

原来,浪西村名义上腾空率已达100%,但经申请,村民目前仍可以每月按每平方米2元的价格继续租住一段时间。对章阿婆来说,这点租金完全没有压力,因为前4个月,政府会发放每月每平方米4元(按原房建筑面积计算)的临时安置补助费,以作租房过渡之用。对于别处没有住房的村民来说,这笔钱虽然不多,却十分窝心。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白泉镇政府对本次搬迁的补偿安排和善后服务,可谓细致、人性化。比如,他们没有简单地分配相应面积的新房,而是为农户提供多样化选择,有农户原住房200平方米,考虑实际需要和承受能力后最终选择了80平方米的多层,其余的选择货币安置,这样就有足够的钱来装修新房。又比如,搬迁办法规定,新小区居民人均面积不小于40平方米,而若老宅人均面积没有达到40平方米的低保户、特困户们,显然无力支付需多付的款项,这超出部分就由政府买单。“本次整体搬迁,是以改善浪西村村民生产生活环境,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新农村建设为愿景,所以无论穷人富人,我们都要让他搬得起。”舒剑锋说。

的确,在拆迁过程中,有不少拆迁户是想搬却搬不动的。数年前,记者曾采访过某安置小区的居民,问为什么那么多村民宁愿在泥坑土边吃扬尘,却不肯搬进花园般漂亮的新小区。居民回答说:“就算你白送,也总有人不愿来。人家没钱装修啊。再说这里的房子户型都太大了,动辄100多平方米,拆了老房子,还得补进5万元、10万元,搬不动啊!”显然,白泉镇的做法就很值得借鉴。

对于搬迁有特殊困难的农户,白泉镇也采取了特殊的优惠政策。例如一老年人养了三十几只鸭子,平时放养在“小西湖”,如搬迁回填后,对其有较大损失,政策处理组就同意补偿其300元。又有一住户一家三口人,户主70多岁了,重病在身需长年吃药,老婆儿子精神不正常,养了30多头牛、50多只羊,还有一些鸡、鸭。在政策处理过程中,政策处理组给予了5.5万元的特殊补助,得到了其他百姓的理解和支持。

故土难离,如何化解欢喜哀愁?

在浪西安置小区的效果图上,有一幢漂亮小楼,标注了显目的两个字“祠堂”。浪西人搬了,也要带着祖先走。传说,当年浪西村的祖先来到这片土地时,只背了一把锄头,披了一件蓑衣,世世代代的汗水才浇灌出如今的浪西村。一些念旧的老人,至今还不愿走。

74岁的章阿婆尽管体弱多病,却拒绝了儿女一再邀请,仍独自一人呆在老宅。房前屋后,种些蔬菜,不多,能自足。“住商品房,进门出门要换鞋,不习惯。 ”“白天他们都上班去了,我一人关在家里。上下楼又不方便,闷。”老太慢悠悠地说。其实,老太太心里还有一个结,她希望“老”在属于自己的房子里。所以只要政府允许,她还是希望继续住下去,直到必须搬走那一天。

一位老人,携老伴儿和九旬老母留在老宅。上别处租房,毕竟人生地不熟。上儿子家住吧,有好几个儿子,住在谁家好呢?似乎有些摆不平。老人把分给自己的安置面积都给了儿子们,自己却成了“无产者”。对于今后的去向,就显得有些迷茫:“忖忖么顶好住小儿子家。不过不知道他是不是愿意呢? ”

对老人来说,置换后的房子值多少钱,其实并不太关心。故土难离,才是他们心中难舍的情结。

为此,白泉镇专门成立了由社区部分老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的浪西自然村整体搬迁工程政策处理小组,通过上门走访、村广播宣传、村民组长进行宣讲等方法宣传搬迁工程的方案和相关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村民姚顺腾在最开始获悉要进行搬迁时,完全不支持,“住了一辈子了,习惯了,凭什么让我搬。 ”工作人员就一次次上门,陈清利弊,讲述整体搬迁给他们带来的好处。在一次次的协调和沟通后,他明白了搬迁是为了改善他的居住条件,是为了他好。现在,他逢人便说:“还是共产党为阿拉好!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