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拐点渐行渐近 网民辩论房价降还是不降?

经济参考报  作者:于璐  2011-06-08 09:26

[摘要] 对楼市“拐点”的争论一直是网上议论的焦点。有网民认为,从政策面和楼市的统计数据看,拐点就在不远处等着我们。也有网民认为,基于中国巨大的刚性需求,以及对经济“硬着陆”的担忧,房价基本没有出现拐点的可能。

 

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当前的二手房市场呈现出调整局面。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端午节期间,虽然有部分炒房客出货,但由于市场低迷,销售情况并不乐观。广州、深圳的中小房产中介公司的处境不佳,部分门店已经关门歇业;而大型中介公司却趁机扩张,扩大市场占有率,推出新业务,力求在竞争中求生求存、壮大发展。有业内人士认为,房价在7、8月间会出现明显松动。

囤积房源入市抛售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中发现,一些炒房客此前囤积了部分新房房源,这部分房源大多是没住过的“次新房”,他们近期急于出手,于是一些房产中介公司开始联手新楼的售楼处,按照新房市价出售。用房地产中介的行话说,这叫做“一、二手联动”。这种现象在新房供应相对充足的广州十分常见。

一位地产中介工作人员就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了一个位于广州天河区的在售楼盘。虽然这一楼盘尚未售罄,但已经有炒房客一口气向中介抛出了12套二手房源,价格与新楼相当。这些房源均已经过装修,过户费也由卖家承担。对炒房客而言,实际上是不看好后市,宁肯少赚点钱也要及时出货。虽然这位中介工作人员一再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宣称,这12套房将在一天之内被抢光,但实际上该楼盘目前销售情况十分一般。业内人士介绍,由于目前市场前景不乐观,部分炒房客、甚至开发商开始通过房产中介销售之前的存货。

部分小中介关门

年初以来,中介行业业内就开始流传“中介关门潮再现”的说法。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广州、深圳实地走访过程中,确实观察到一些中小中介机构的部分门店出现了关门的现象。

在深圳的华强南路,年初以来关门的房地产中介达到了5家。随着深圳“限购、限贷、限价”政策的出台,深圳二手房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加之该区域的主要租房客为华强北路的电子行业从业者,近期电子业的不景气也对二手房的租售业务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据中介工作人员介绍,在深圳的关外区域中介关店的现象更为普遍。

广州的陶育路在2008年市场低谷时仅有2家房产中介门店,到了2011年这条路上的房产中介超过10家,而仅上个月这一区域就有3家中小房产中介公司的门店关门。工作人员介绍说,虽然现在是高校毕业生、中小学生家长租房的旺季,但是估计整条街每月的租单不超过60单,二手房成交不超过15套。这位中介人员对记者说:“我们是大公司,去年整个公司的利润还能让我们撑上一段,那些小公司明显撑不住了,或许减少门店、压缩成本是中小中介熬过这段时间的选择。”

房价或松动

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被视为广州、深圳中小地产频频关门的直接诱因。有中介人士认为,其他调控措施继续出台仍是大概率事件。深圳可能从今年7月起实行二手房按照评估价格转让的新规,此举将杜绝采用“阴阳合同”规避所得税的潜规则。若此新规得以实施,中介行业受到的影响更是雪上加霜。不过也有大型地产中介机构的负责人没有如此悲观。中原地产广州项目部经理黄韬介绍:“如果调控政策按照现在方向执行下去,房价在7、8月间会出现明显松动。”

中原、满堂红等大型地产中介表示,他们正在采取扩张的举措,趁中小地产中介关门的机会扩大市场占有率。满堂红广州研究部高级主任沈锐培介绍,面对市场的低迷,大型房产中介公司纷纷开展住房租售之外的新业务,比如商业地产、写字楼的租售业务等等,这使得位于商务区的门店保住了部分营业收入。

相关新闻

舟山楼市一周动态播报(11.06.06-11.06.12)

端午大雨“浇灭”购房兴致 上周楼市成交跌落2成

舟山楼市2011年5月成交排行榜

2011年6月舟山开盘预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