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网爆广州中介潜规则 手中有"实客"中介炒房忙

广州日报大洋网  作者:卢迎新  2011-06-22 11:03

[摘要] 网友发帖爆中介行潜规则:普通看房客只有挑剩的房可看笋盘早被内部消化。

 

■晨报调查

现象1、怕房源被同行抢走,甚至私换房东门锁

张先生从事房产中介工作近十年,从当初的业务员做到现在拥有4间门店的小老板。对于记者质疑中介行业中私配钥匙、房源信息管理混乱等疑问,张先生直言,中介行业此类情况很常见,主要原因是行业目前不景气,一些大的中介公司业务量均急剧下降,小公司更是难以生存;公司间还存在恶性竞争。公司要生存,自然就会给业务员加压,除要求业务员每天需拨打规定数量电话外,也会看业务员手中能拿到多少钥匙来衡量。业务员要有好业绩,自然就会有人乱出招,出乱招。

张先生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中介公司都会订一本“好邻居”杂志,这上面会有各中介公司收集的一些新房源信息。当有客人找到A中介想看一套房源,但房源在 B公司手中,业务员会通过押金的方式从B公司手中拿到钥匙。如果成交,两家公司平分利润;如果不成交,业务员将钥匙归还B公司前,就有可能私配一把钥匙。如果他再通过房源邻居处获得房东的信息,那该房源就是自己的了。

“公司、业务员之间为抢得更多资源,很多怪招都会出。如业务员私配钥匙后,怕房源被别的业务员抢去,甚至会将房东的门锁私自换掉。”张先生说,从事房产中介的业务员跳槽情况非常频繁,一换东家,手上的资源自然就到了新东家,加上信息不及时更新,造成带人去看已卖掉或已出租房子的情况就很普遍了。

现象2、中介人员假扮客户“套盘”,最终共享房源

和“黄牛”一样,房地产中介行业也像一个江湖,自有其生存规则,或明或暗。“房源共享”即是其中之一。这一潜规则,折射出从业人员的流动性困局。

所谓“铁打的‘楼盘’,流水的业务员”。圈内人说,相当一部分业务员在一家公司里通常只能待短短几个月。其间,如果没有一单成功的房屋买卖,他们就会离开,“道理很简单,没有成交,哪来钞票;没有钞票,何谈生活。这里,毕竟是大上海啊。”

离开之际,不少人会将手头已有的房源带到下一个东家。带不走也没关系,因为在这个行业里,还有他们的同事、同乡、朋友等熟人,可以互通有无。因此,一个楼盘、一套房源刚推出,马上就会成为一个公开的秘密,迅速共享。对此,有媒体曾以“串生意”一词形容。

有“房源共享”,必然有“房源争夺”。从业时间一长,不少人打起小算盘,往往藏着掖着一套或几套优质房源,当作“独门暗器”,拒绝向任何同行透露。

可是,“纸包不住火”,上述消息一旦走漏,就会有其他中介假冒客户打电话询问楼盘位置、价格等信息,最终拿到房源。在业内,这招叫做“套盘”。

从“房源共享”到“房源争夺”;从“捂盘”到“套盘”,对客户而言是个人信息的流失以及随之而来的各类骚扰电话。

现象3、中介公司向持证者租证,租赁费5000至15000元不等

在私配钥匙、房源争夺的背后,折射出房产中介的鱼龙混杂。

张杨路上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的一名业务员告诉记者:“店里有12名业务员,仅2人有纪经人资格证,虽然自己没有证书,但这并不影响我为客户服务,当双方意向谈好后,自然就会有具有资格证的人来与客户签合同。”

记者随后走访多家中介公司,所遇情况基本一致,平时带客户看房的业务员多数都是无证人员。

另一位从事房产中介的资深人士透露,注册一个房产经纪公司(中介所)仅需2张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书,分支机构则需1张即可。根据相关规定,签合同时要求有证人员签,其他无证人员主要从事带人看房、促进成交等辅助性工作。然而,一些中小中介因业务扩张需求,急需足量的房地产经纪人证进行注册,于是中介市场就催生一种“租证业”,即有需求的公司向一些有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的人租赁证书进行注册,每张证支付5000元至15000元不等的租赁费,但实际上持证人与这家公司可能没有雇佣关系。“目前,房产中介的经纪人主要靠获取收入,而无证人员又占到从业人员的大多数,一边是高的诱惑,一边是没有经过备案和整改培训的无证从业水准,这就为不良中介及经纪人不择手段损害消费者利益埋下诸多隐患。”该资深人士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