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价收入比和租售比为什么都在中国失灵?

证券日报  2011-03-24 10:27

[摘要] 距离各城市公布房价控制目标截止日期还有不到10个工作日,多数东部城市和一线城市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沉默”,只有中西部少数城市公布了调控目标。

相关阅读:房价收入比纳入官员考核能否对房价有实质影响? 京华时报

在今年许多省市“两会”及去年召开的“两会”上,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将房价收入比纳入对政府和领导干部的考核指标。如今,温州市先行一步,温州市委22日透露,温州市已将房价收入比纳入领导干部的考核。

房价居高不下,房价问题成为社会突出矛盾的背景下,温州此举的重大现实意义不言而喻。问题是,将房价收入比纳入官员考核是一回事,能否达到让房价回到合理价位的预期目的又是一回事。温州能否将好事做好并如愿以偿,还须在操作层面把握好三个问题。

首先,考核标准要能对房价产生实质影响。房价收入比是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国际公认的合理区间为3到6倍。目前包括温州在内的大多数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均超过这一区间。根据考核办法,温州市以各县(市、区)2010年末的房价收入比为基数,由市住建委和市统计局进行考核。

2011年的房价收入比为12以下的不排名,计为基本分;其他的按房价收入比降低率计分,房价收入比较2010年增加的不计分。计分公式为:〔该县(市、区)房价收入比降低率/排名的县(市、区)房价收入比降低率〕×5。应当说,温州能够做到这一步已是殊为不易,但笔者认为还须在考核标准上进一步向国际惯例靠拢。只有这样,才能使政府降低房价谋利民生的努力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

其次,考核要足以对官员施政行为产生实质影响。如果房价收入比纳入官员考核的权重有限、隔靴搔痒,或者官员在房价调控成绩上的考核失分可以轻易地“堤内损失堤外补”(通过拉高其他项目如GDP、固定资产投资等政绩,让政绩总分照样不低)的话,这样的考核就非但对地方官员没有多少约束力,相反还会在客观上鼓励地方官员在“通过考核”甚至“考核领先”的名义下,变本加厉地搞“土地财政”。

依笔者看,房价问题事关公民的基本权利,理应成为最关键的政绩指标之一,尤其是在高房价已危及经济运行安全、成为民众幸福感威胁的当下,哪怕对调控房价不力的官员实行一票否决也不算过分。只有这样,才能对官员施政理念及行为产生伤筋动骨的实质性影响。

此外,须防地方官员造假。地方政绩造假早已不是新闻。一直以来,虽然房价调控未明确与政绩挂钩,但虑及舆论及上级压力,地方政府在房价上的造假行为屡见不鲜。前不久,某地住建厅发布的房价与市场价格相差一倍便是典型一例。不难设想,当房价收入比纳入官员考核并干系“乌纱帽”之后,地方官员的造假冲动势必水涨船高。官员造假比楼市调控失利更可怕,前者充其量只是导致民众买不起房,后者则有可能引发政府公信丧失的可怕后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